"事故八股文"不仅是个文风问题

2017-06-22 05:5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韩金惠

  263个字的通报中,165个字在介绍“各级领导重视”,表面上看是文风问题,实际上则是作风问题。这违背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本意,是本末倒置,是“官本位”思想在作祟。

  河南省某市一公司近日发生火灾,该市官方微信对此第一时间发布新闻通报。有细心的网友发现,在这篇263个字的通报中,有165字都在介绍“各级领导重视”一一罗列了各级领导的官阶、姓名,“非常细致”。而对公众更关心的事故原因和伤亡等情况,却仅有“暂无人员伤亡,事件原因正在调查”寥寥14字。(6月21日《人民日报》)

  面对突发事件,政府部门在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渠道发布权威声音,这原本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断谣言传播路径的好事。然而263个字的通报中,165个字在介绍“各级领导重视”,这样一纸通报让好事“跑偏了”。发布事故通报是为了向公众传达事实,满足公众的知情权,至于各级领导的重视,在实际行动中自然会有所呈现,又何必在官方通报里连篇累牍地反复强调?

  事故通报中过分强调“各级领导重视”表面上看是文风问题,实际上则是作风问题。强调“领导重视”无非是为了迎合领导,尽可能让领导满意。很显然,这样的作风出发点是站在“各级领导”的角度,而非从人民群众的角度出发。这违背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本意,是“官本位”思想在作祟。

  更何况从效果来看,事故通报中过分地介绍“各级领导重视”也并不高明。在这有限的篇幅中,如果大量的笔墨都用来突出领导的“高度重视”,必然会弱化事故以及救援本身,这样一来,公众就无法从中获取有效的信息,反而会读出浓重的官僚习气和官僚作风。如此通报,不仅削弱了“领导重视”的价值,还会让公众心生反感,实在得不偿失。

  从现实情况来看,在事故通报中一味强调“各级领导重视”已经不是个例。这充分说明,一些地方政府部门长期以来已经形成一种习惯,一种思维定式,以至于事故通报中强调“领导重视”成了某种心照不宣的潜规则。公众不仅反感这样一种文风,更反感其背后的不良习气。这种本末倒置的文风要改,背后的官本位意识更要破除,必须充分尊重群众的思维习惯和情感取向。

  相关部门必须拿出勇气来正视“事故八股文”,而各级领导也应当多倾听民众声音,跟上时代步伐,主动摒弃这种落后的通报方式。其实,群众都明白,只有真正在处理事故当中有所作为,敢于担当,才有足够多的内容可写,可通报,否则,也只能躲在“事故八股文”中空谈“重视”。所以,必须认认真真改文风,脚踏实地转作风。能不能做到、如何做到,对此老百姓都在看着呢。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