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日"应首先增强国产品牌自信

2017-05-11 11:3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韩金惠

  经国务院批准,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中国品牌日的设立,体现了国家对品牌建设的高度重视,展示了实施品牌战略的坚定决心,今年的主题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开启自主品牌发展新时代”。(5月10日《人民日报》)

  在全球,品牌竞争力很大程度上成为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在国内,品牌建设已成为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抓手。从这个角度来说,设立“国家品牌日”是一件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  

  不可否认,从日本的马桶盖、韩国的化妆品,到欧美的奢侈品,国人购买力的“海外化”近年来或多或少地体现在每个人身上。而实际上,国产品牌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无论是技术、创新还是产品质量,早已不存在品质短板,甚至被国外消费者熟知。  

  从上世纪80年代的青岛啤酒、海尔、海信、澳柯玛、双星“五朵金花”,到今天享誉海内外的“品牌之都”,大批优秀品牌为青岛创新驱动发展注入了源动力。而凭借着“品牌之都”的自信,青岛的本土品牌建设一直走在前列。以青岛啤酒为例,在当前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下,本着“酿酒要慢,创新变革要快”的原则,其已成为中国为数不多的品牌价值超千亿元的企业,连续多年入围“世界品牌500强”,2016年海外销售同比增长12%,通过品质自信,打造了品牌自信,文化自信。再观海信,其连续两年成为中国外文局公布的海外民众最熟悉的排名前十位的中国品牌,还是全球著名调研机构的榜单BrandZ发布的中国出海品牌十强。  

  品牌战略对于青岛经济转型升级的助推力已经愈加显现,而此次国家层面设立品牌日,更是我国自主品牌发展进入新时代的契机。品牌日的设立,将唤起全社会对品牌尤其是对自主品牌的重视和关注,引导更多的资源投入到品牌建设中,为我国自主品牌的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