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执法晒数据,权力才能守规矩

2017-04-18 09:0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韩金惠

  近日,按照《广州市行政执法数据公开办法》,广州各级执法部门“晒”出了2016年的全部行政执法数据。广州成为既“晒”权力清单,又“晒”行政执法数据的阳光城市。(4月17日《人民日报》)

  从“静态”的公布权力清单和权责清单,到“动态”的行政执法实施情况数据,“动静”结合,广州市的信息公开可以说覆盖到了权力运行的整个环节。

  其实一直以来,罚了多少钱都是公众最关心的行政执法数据之一。而很多地方,在工商管理、城市管理、交通管理等很多部门,“以罚代管”的现象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行政罚款的大数据也一直秘而不宣。基于此,广州此次晒出行政执法大数据,才更令人眼前一亮。

  关于广州成为全国首个公布行政执法数据的城市,很多人最初也存在一些担心。比如,有些行政执法部门是否会“晒”出一份谁也看不明白的“天书”?这样的担心其实不无理由,在前些年,全国一些地区试行地方一般预算向人大代表公开时,一些无专业财务知识基础的人大代表就反映,预算草案看不懂,似乎这些数据是有意和他们捉迷藏。但是这一次,为了公布行政执法数据,广州市法制办制定了统一的《行政执法数据公开模板》,要求各级执法部门“晒”出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和其他行政执法行为数据4张表。警告多少次,罚款多少次,罚没金额多少万元,扣押财物分别是什么,每一张表格都有详细的填表说明,让我们看到了信息公开的诚意和决心。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是一个不断完善的动态过程,从权力清单到权责清单,再到行政执法数据清单,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城市,拿出主动接受公共监督的姿态,将外部监督转化为内部压力,努力打造更加有社会公信力的阳光政府。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