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车位从理想到现实有多远

2017-04-14 08:5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韩金惠

  共享经济时代,无论是共享车位还是共享单车,借助互联网平台,都可以让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便利。应该善于利用新技术,并且在新技术的运用中不断优化管理,让丰满的理想跨越骨感的现实,为解决各类社会问题提供新的思路。

  4月12日,北京市西城区德胜街道召开2017年德胜地区社会治理大会暨“德邻计划”项目发布会。根据北京市交通委停车平衡示范区计划,德胜街道拟试点共享停车位,居民可利用APP寻找实时居民区、路侧等闲置车位。(4月13日《北京青年报》)  

  所谓的共享车位实际上就是利用大数据手段,将单位、路侧、小区等车位数量进行统计,建立一个数据库,让车位闲时共享,提高利用率。而市民下载相关APP,就可以知道该区域哪儿有闲置车位,以便及时停放,并通过APP直接缴纳停车费用。相比于以往开着车满大街找停车位,使用APP提前找好车位不仅效率高,而且免去了乱停车被贴罚单的风险。  

  停车难已成为各大城市的通病,但并不一定都是因为车位匮乏,很多时候是因为信息不对等和资源整合不到位。比如,医院、学校、商场等地方白天的停车位往往非常紧张,而住宅区因为业主上班或者外出办事,则可能会有大量剩余车位空闲。所以说,盘活现有的车位资源,解决不同区域的冷热不均问题,对于缓解当前的停车难能起到很大作用。

  不过也要看到,此前,成都、佛山等很多地方都进行了共享车位的尝试,也推出了相应的APP,不过推行过程并不十分顺利。以单位停车场来说,开放以后人员流动性大,管理难度增加,如何解决因此而带来的安全隐患和秩序混乱问题,成为摆在共享车位面前的障碍。居民区的问题就更为复杂。开放式小区的停车资源已经十分紧张不谈,封闭式小区的停车场一般都设有门禁。即便封闭式小区业主接受共享经济的理念同意开放,而改造小区进出口软硬件,规范物业停车管理,也需要进行一系列的协调工作。  

  由此看来,有时共享经济的理念虽好,但仍然需要制定完善的保障措施。其实,此前一些案例中,也有可供借鉴的成功经验。以成都某小区为例,其共享车位有比较完善的运营管控体系,共享者只能是本小区的邻居,且只能停放到指定车位。如此再辅以APP软件与物业停车场管理系统,进行协同双重管控,就能最大限度避免安全管理隐患。当然,除了开放现有的闲置资源外,北京西城区也从开源上下功夫,计划增划车位、建设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这些都是解决停车难必不可少的举措。

  共享经济时代,无论是共享车位还是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借助互联网平台,都可以让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便利。应该善于利用新技术,并且在新技术的运用中不断优化管理,让丰满的理想跨越骨感的现实,为解决各类社会问题提供新的思路。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