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础工作建设会议在即墨市召开

2017-06-23 15:5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6月23日消息  今天上午,全市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建设工作会议在即墨市召开。会议总结推广综治基层基础建设工作经验,对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建设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田庆盈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闫希军主持会议,市、区(市)两级党委政法委、综治办、公安和司法行政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全市综治基层基础工作要顺应新形势,明确基层基础建设的工作思路,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坚持保障下倾,在加强基础建设、做好基层工作、提升基本素质上下功夫,全面提升基层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能力水平;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按照《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在基层基础建设上持续用力,扎实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切实把力量沉到基层,把功夫下在基层,把基本治安要素全部掌控起来,不断提高安全风险预测预警预防能力。要把握新要求,夯实基层基础建设的根基,推动重心下移,搭建工作平台,加快标准化综治中心建设、加快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加快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推动力量下沉,充实基层队伍,深入推进社区警务战略、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加强群防群治力量建设;推动手段创新,加强现代科技应用,推进“雪亮工程”建设、综治视联网建设和警务云平台建设;坚持基层在先,注重基层平安创建,着力抓好民间纠纷排查化解、实有人口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基层安全防范和法治宣传教育。要健全制度机制,通过落实领导责任机制、建立项目推进机制、完善队伍培训机制,确保基层基础建设的各项措施有力推进。

  近年来,青岛市注重加大基础建设投入,全市两级财政累计投入25亿元,推动基层基础建设提档升级;注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共设立人民法庭55个、派驻检察室38个、派出所241个、司法所137个,另外还有2239个社区警务室、3000余个司法工作室;注重增强基层工作力量,推行“一村一警务助理”“一村一法律顾问”模式,招录社区辅警1818人、警务助理3292人,发展人民调解员2.5万人、专业保安2.4万人、治安志愿者3.8万人;注重突出基层平安创建,2016年全市近80%的街道(镇)没有发生命案、超过60%的社区(村)没有发生刑事案件;注重强化基层法律服务,在全省率先建成集排查预警、调处化解、隐患管控三大功能于一体的“12348”人民调解指挥分流平台,构建起横到边、纵到底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城区半小时、农村一小时”的法律援助服务圈基本形成;注重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治安保险参保覆盖率达到83.6%,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全面推进,共划分基础网格2.6万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5.7万名。

  文 刘子琳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