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签弩升级 玩具安全须警钟长鸣

2017-06-30 07: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王学义

  牙签弩被曝光后,各地进行严查,电商开始下架。近日,记者探访发现,在多部门查处压力下,牙签弩的原产地基本上已经停止生产和销售。但是,他们对牙签弩进行了更新换代,升级成了一款名为“迷你豹”的钢珠弩。(6月29日《法制晚报》)

  在一片喊打声中,牙签弩基本停产,升级成了钢珠弩。这富有黑色幽默的一幕,正是记者暗访所发现的现实。这样的现实令人气愤、担忧,又有几分无奈。

  表面上看,相关部门对牙签弩的整治不可谓不高效。尤其是在新疆一10岁男孩眼睛被同学的牙签弩射伤之后,更是雷厉风行,这款风靡一时的玩具迅速“销声匿迹”。这样的姿态值得肯定,不过也要看到,牙签弩其实并未消失,而是玩起了“躲猫猫”。比如,在电商平台搜索“牙签弩”搜不到,搜“牙签连发”就出来了。

  钢珠弩的危险性不次于牙签弩,实验结果显示,其发射的钢珠能将白酒瓶打出裂痕。这样的一种危险玩具,正被大批量制作,还能通过物流顺利运走。无论是牙签弩还是钢珠弩,都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予以全面查处。除此之外,相关部门还必须加强常态化监管,否则很可能一阵风过去,牙签弩再度还魂,或者换个钢珠弩的“马甲”又出来。监管不能总是落在黑心商家后面,这样的查处效果毕竟有限。

  深层次的问题还在于,整个社会对儿童玩具的安全性重视程度不足,必须警钟长鸣。我国现有法律规定,弹射玩具实行国家强制性认证制度。《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中有关于通用安全和不允许可能对儿童造成任何伤害的硬性要求。“牙签弩”“钢珠弩”基本都产自小作坊,早已违反了有关法律规定。相关部门应当积极主动地收集线索,追查源头,查明购买流向,及时铲除线下生产、销售窝点,不能总是等到曝光之后才有所行动。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牙签弩 玩具安全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