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两男子1死1伤!致命凶手竟是最常见的这个

2017-07-02 10:17   来源: 生活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现在几乎家家都有汽车,

  小伙伴们一般都是到快修店给爱车充气,

  恐怕大家认为充气是个很简单的活。

  谁能想到保养、操作不慎,

  轮胎会爆炸,

  而且威力相当惊人!

  济南一男子今天已经为此付出了生命!

  惨剧

  拖拉机轮胎充气时爆炸,济南一半百男子被炸死


  



  

事发现场依然有斑斑血迹 记者 袁野 摄



  7月1日早晨7点30分左右,济南市高新区巨野河办事处庄科村,一名50多岁的男子,在查看正在充气的拖拉机轮胎时,轮胎突然发生爆炸,轮胎上的一个器件竟然喷射出来击中该男子头额,致其受伤严重,血流如注。

  随后120赶到,但该男子已不幸身亡。

  据附近村民介绍说,死者是从南边驾驶拖拉机带着人到北边一工地干活,途经庄科村时,拖拉机轮胎没气了,于是就找到一个汽修店给轮胎充气,没想到意外发生了。

  事故中,汽修店老板也受了伤,已被送到医院接受治疗。目前,警方还在调查中。

  根据村民提供的位置,记者来到了事发的汽修店。

  在现场记者看到,这家汽修店的大门紧闭,门口停着一辆三轮拖拉机,拖拉机上还有用过的医用手套,拖拉机的几个轮胎已经磨损的比较严重了,只有左前轮位置空荡荡的。

  拖拉机旁放着一个已经炸开的轮胎,上面的铁箍也已经四散开来,内胎上干瘪的躺在地上。

  地上还有一滩血迹未干,在旁边的墙上也有斑斑血迹,虽然已经干枯了,但还是看起来触目惊心。

  链接

  汽车轮胎充气时爆炸,扬州男子鼻子被削头部骨折


  

 受伤男子在接受治疗



  今年2月17日下午1点50分左右,扬州运河北路附近一家汽车修理店的一名年轻男子给汽车轮胎充气过程中,轮胎突然发生爆炸,由于他伤情比较严重,大家都来不及叫救护车,用私家车就把他送医院来了。

  据目击者称,伤者被从车上搀扶下来的时候周边人都吓了一跳,伤者整个人头部和衣服上全是血,脸上连五官都分辨不清了,也不能说话。

  据汽车修理厂负责人说——

  正常给轮胎充气过程中操作员都是要远离的,谁知事发当天该男子违反了这一规程,最终导致自己被炸伤。

  至于轮胎为何会发生爆炸,她认为因为是老旧轮胎,所以具体原因很难说,可能是老化导致的。

  链接

  今年3月,济南另一汽车维修部也发生过类似事件


  2017年3月9日济阳220国道北郭村一汽车维修部门口一名男子在给大货车轮胎补胎时,轮胎发生爆炸,经抢救无效死亡。

  加上今天发生的这件事,这一幕幕惨剧都因轮胎而起,轮胎究竟为什么会发生爆炸?就此问题,记者询问了济南bk2机车公园专业技师隋飞翔。

  “首先在给轮胎充气的时候,一定要检查轮胎的老化程度。像是拖拉机这样的农用车,使用者常常不注意这方面,轮胎长时间不更换。”隋飞翔告诉记者,经过夏天和冬天的使用,会造成轮胎的老化。

  “并且在充气的时候没有气压表,汽车充多少气。农用车充多少气都是标准规定的。充气都靠经验,摸索着充,这都是相当不安全的,很容易发生危险。”

  “有些车轮胎经过两三年的使用后,就会发生老化。轮胎都是橡胶的,会产生裂纹。”隋飞翔说,一般汽车轮胎需要2.5个压,有裂纹的时候就充不了这么多压。“在夏天的时候,汽车一旦跑起来,压力还会增大。所以一定要检查好轮胎的老化程度,避免危险的发生。”

  求证

  汽车轮胎爆炸怎么有这么大的威力?


  专业人士表示——

  普通自重两吨的小轿车轮胎的标准胎压是2.5个大气压,

  大货车胎压达到7到10个大气压,

  有的甚至超过10个大气压。

  一个足气的轮胎如果发生爆炸,

  胎内气体瞬间在短距离产生的冲击波能把人的骨头震断。

  一辆重型货车的轮胎如果爆炸,

  威力相当于一个小炸弹。

  专家分析——

  轮胎爆炸一般是因为钢圈、橡胶等严重老化。

  专家提醒——

  按照充气要求,人员至少要保持一定的距离。

  夏季是爆胎的高发期,

  切记远离超载货车,

  切记及时更换老旧车胎。

  那么,现在问题来了——

  哪种轮胎高风险?


  1.翻新胎

  用翻新胎等于在车底放了4个炸弹,由于胎内钢丝和帆线已经老化,轮胎像胶弹性不足,无论打气还是行驶时,爆炸风险很高!

  胎面里有钢丝,胎壁内有帆线,翻新胎无论性能和安全都没有保障。

  2.过期轮胎

  轮胎也有保鲜期,如果出厂超过4年,不管有没用过,这条轮胎已经报废。所以买新胎时,要看看出厂时间,建议买出厂不足一年的新胎吧。如果备胎一直没有使用,过了期也主动更换吧。

  每条轮胎上都有生产年份和周份

  3.鼓包轮胎

  如果胎壁鼓包,千万不要再用了,因为胎壁的帆线已断裂,随时都有爆炸风险。

  经常走坑洼路,或者压上马路牙,轮胎就很容易鼓包。

  4.记着要看着胎压打气

  每辆车前后轮胎都有规定的安全气压,千万不要充气过度。

  大伙快引以为戒吧!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