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娃入学证件不全仍是老大难 今年审核更严格

2017-07-04 06:39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雅琴魏海洋 刘恺琦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滨

  7月3日是市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小学入学现场报名的日子。随着青岛城市的发展,今年外来娃报名人数大幅增加,加上同样有所增加的本地生源,小学入学成关注焦点。虽然本地生源和外来娃入学的条件相比往年没有变化,但不少学校今年在审核时更加严格,不符合条件的无法入学,以保证有限学位提供给符合条件的生源。而市区入学需提供的绝大部分材料都有满一年以上的时限要求,因此外来务工人员要注意了,孩子上学需提前一年备齐各种材料。

  

7月3日,宁夏路第二小学,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进行现场报名。



  ■市南区

  头天晚上8点排队被劝回 资料不全的还挺多


  以往不少家长为了确保孩子能顺利入学,在前一天夜里就到报名点排队。近两年,虽然市区入学已实现提前网上信息采集,但仍有很多家长不放心。7月3日上午,记者从青岛宁夏路第二小学报名点了解到,外来娃正式报名前一天晚上8时左右,就有家长来到学校准备排队报名。“经过学校工作人员的反复劝说,终于把家长劝回家了。”宁夏路第二小学校长刘群告诉记者,其实,提前一晚来排队根本没有必要。孩子能否顺利入学,与报名的前后顺序没有任何关系。主要还是看证件是否齐全有效,孩子是否符合入学标准等。

  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报名的顺利进行,报名当天宁夏路二小负责入学登记的老师们早晨7点半就已经到岗,“今天天气比较热,不到八点半,我们就先把参与上午报名的家长和孩子请到学校的教室里休息,也顺便让大家提前整理一下所需要的报名材料。”刘群介绍,学校还为孩子和家长们准备了水,并在教室里播放动画片,以便孩子们休息。

  据了解,市南区今年设立了6个外来娃入学登记点,早上8点半开始正式入学登记。需要提醒家长的是,入学登记点是为了方便家长入学登记而设置的,并不一定是新生就读的学校。外来新生在何校入学,请家长于7月15日上午9时,登录市南区教育体育政务网上的“市南区2017年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查询或到报名点查询录取情况。

  7月3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宁夏路二小门口看到,虽然排队的家长并不是很多,但反复进出的却不少。“审材料的老师说我缺少房产证的原件,我得赶紧回家拿去。”家长孙女士慌张地走出校门,往家里走去。记者在现场看到,像孙女士这样准备材料不齐全的情况比较普遍。

  “我的社保从2005年就开始投着,但都是自己投的,因为我没有工作单位,开不出来青岛市的职工保险证明,这可怎么办啊。”家长刘女士递交的入学材料中被“社保参保证明”这条卡住了,虽然她手里握着满满两页银行开具的投保证明,但却被告知无效。无奈之下,刘女士只能领着孩子走出了校门,另想其他方法。“有的家长没有打印职工保险证明,有的家长没有带户口簿的索引页,还有的租房合同不够一年……各种情况都有。”宁夏路第二小学教导处王主任说。

  ■市北区

  提前一年备材料,不到10分钟报完名


  市北区今年在全区设置8个报名点,对符合市北区就读条件的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集中进行信息确认登记。遗憾的是,基本上每个小学报名点都出现了很多因证件不全而耽误了报名的情况。

  记者采访了解到,市北区外来娃报名材料不符合要求的情况主要集中在居住证日期不够一年。7月3日,在青岛北仲路第一小学报名点,老家河北的张兰兰带着孩子因报不上名而在门口急得团团转。“主要问题卡在了居住证上,我去年已经早做准备3月3日就去派出所登了记,却被告知要整整半年时间才能办下居住证来。结果我暂住证上的日期是2016年9月3日,只比规定的日期晚了3天,却无法给孩子报名。”记者采访发现跟张兰兰相同情况的家长还有不少。此外,还有营业执照不满一年、缺少市北区的社保证明等材料不全的情况。

  在报名现场还有一些家长,他们的孩子是明年才开始上小学。但为了吸取经验,他们提前一年就来到现场做准备。“现场看到不少家长被严格的审核条件给拦住,这才知道里面的条条框框竟有这么多。”报名现场,提前来了解情况的黄女士告诉记者。

  不过,对于证件齐全的家长孩子来说,整个报名过程还是十分顺畅的。北仲路第一小学负责招生工作的老师们已经接受过多次招生培训和模拟入学登记演练,报名当天共开设了两套入学登记窗口。记者在报名现场注意到,在证件齐全的情况下,整个入学登记过程5至10分钟即可完成。“去年这个时候同事家孩子报完名,我们就赶紧向人家请教,这才发现大部分材料都要求满一年,幸好问得早,我们把材料都准备齐全了。”来自泰安的冯馨怡小朋友家长告诉记者,他们不到10分钟就报名完毕。

  “每年都有很多家长不理解,为什么非要设那么多条条框框来给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增加限制?而其实这是在教育资源有限的情况下,目前保障青岛市区教育资源公平公正分配的最好做法了。”市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居住证满一年、社保满一年等条件能够反映一个家庭的相对固定,而满足这些条件对于每一个入学的孩子都是一种保护。“其实青岛的入学门槛相比很多大城市来说已经低了不少,提前一年办齐各种材料,让孩子及早融入这座城市,既是对别人的负责,也是对自己的一种负责。因此,建议其他外来务工人员提前一年给孩子做好准备。”

  ■李沧区

  安排了18个确认点 买房落户的增多了


  在李沧区,今年安排了18个现场确认点,网上信息采集时若系统显示无学区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需要到青岛文正小学进行现场确认。“今天报名人数很多,我们遇到了很多拿假证件报名的家长。”文正小学一名负责报名的老师告诉记者,一天下来有十几个家庭拿的是造假的房屋租赁证明。

  按照规定,李沧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需要的住所证明是二选一,提供李沧辖区房屋产权证(100%产权)和其他相关凭证,或者是提供由李沧区房产交易中心验印的、截至现场确认当天登记日和租赁期满一年的《青岛市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记者从李沧区教体局采访了解到,李沧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入学压力今年依然不小,不仅房屋租赁证明造假,户口造假、房屋证明造假的情况也不少。

  “从今年报名的初步情况来看,今年入学的人数比去年肯定增加。”李沧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那些完全符合报名条件的,李沧区保证百分之百有学上。但是李沧区教体局也呼吁,家长一定要提供合法真实有效的证件,如果因为造假耽误孩子入学的,后果自负。李沧区今年会将所有家长的入学报名证件一一验审,保证公平公正。“在此我们也提醒来年入学的家长,一定要提前办理入学证件,提前关注小学入学政策,看懂看透学校招生简章,防止耽误孩子入学。”

  另外,据李沧区教体局粗略统计,今年总体的入学人数会增加,而且呈现出新的趋势。“新的趋势就是选择在李沧区买房落户的人数增多,这部分入学人数增加最多。”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外来娃 入学 证件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