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失败的共享单车企业多一点尊重

2017-07-04 07:5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乔杉

  继悟空单车退出后,第二家公开宣布停运的共享单车出现。近日,3Vbike共享单车通过其微信公众号对外宣布,从2017年6月21日起停止运营。其创始人巫盛华介绍,由于未能融资成功,他自掏腰包造了1000辆自行车,投放市场后仅找回几十辆,实在撑不下去了。(7月3日《法制晚报》) 

  在失败者名录中,又添上了一家共享单车的名字。面对已经砸下去的资金,无论是悟空单车,还是3Vbike共享单车,其创业者想必都有一点落寞。如果他们倾听一下城外的声音,可能还有些伤感。因为,面对失败的共享单车,有着很多的不屑、轻蔑,甚至落井下石。  

  任何一个创业者都是奔着成功而来,即便一些“富二代”也不会想交学费。创业成功者很多,但失败者也不少。“创业艰难百战多”,要对创业者多一些尊重,多一些理解。拿共享单车来说,围观者可以“友情提醒”:站在风口也不一定飞起来。这种提醒应该是友善的,甚至可以是尖锐的,但不能是尖刻,更不能是刻薄。创业者已经承受了失败的折磨,不应该再承受世俗的“傲慢与偏见”。

  今天,迎来了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年代。如果我们的眼中,只有成功者的身影而没有失败者的背影,把所有掌声投给成功者,而把所有臭鸡蛋扔给失败者,那不仅欠缺理性,同时也是不公平的。理解创业者,尊重失败者,这是对相关部门的要求,又何尝不是对舆论的希冀?

  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年代,还是对失败的共享单车多一些尊重吧。共享单车行业正面临洗牌,可能还会有其他企业“撑不下去”。但不管如何,不要看他们的笑话,不要对他们冷嘲热讽。与其花大力气去伤害一个失败者,倒不如去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以启示更多的创业者。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