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公寓型物业享“四限”渔利 “量增价跌”受青睐

2017-07-10 10:2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7月10日消息 2017年3月份开始,青岛楼市陆续经历了4轮调控,进入限购、限售、限价、限贷的“四限”模式。在此背景下,一直都是楼市销售热点和主力的住宅类产品,热度有所降低,成交量、入市量以及成交周期均有所放缓。而与此同时,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青岛全市公寓物业成交面积同比增幅高达514%,成交价格同比却有所回落。业内认为,公寓类产品不限购、不限贷的优势,或让其在下半年继续保持高昂势头,成为开发商和购房者的“新宠”。

  上半年新建住房上市量放缓

  2017年3月15日,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等五部门联合发布通知,非本市户籍限购一套住房,业内称之为“限购政策”,这也成为了今年青岛楼市正式开启调控的第一步。随后3月30日,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等三部门联合发布通知,不动产权证“取证”满2年方可交易政策出台,业内称之为“限售政策”;5月11日,业内所谓“限价政策”出台,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发布通知要求“涨幅过高的,暂缓发放预售许可证;楼盘加推部分价格不得高于项目前期去年均价最高月份的销售价格;新项目参照去年同期同质可比产品销售价格”;三份针对住房的政府部门文件陆续发布之后,6月1日起,多家银行取消住房商业贷款利率折扣,业内称之为“限贷政策”。

  限购、限售、限价、限贷,一系列调控手段对于青岛住房交易市场的效果逐渐显现。中指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青岛六区四市新建商品住宅上市面积约为3909881㎡,同比减少了约8%;2017年上半年青岛六区四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9490元/㎡,而此前2016年下半年的成交均价9704元/㎡。

  另据锐理数据统计显示,在“四限”陆续出台到位的6月,青岛新房成交量15511套,环比下跌6.09%,同比下跌10.74%。

  青岛公寓同比成交量大增 成市场新宠

  

公寓成交数据(中指研究院提供)



  半岛网发现,近期不少楼盘在电话营销中都强调有不受限购、限贷影响的公寓房推售,而这对于一些有自住需求的受限购房者来说颇有吸引力。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青岛六区四市公寓物业成交仅约5.8万平方米,而今年上半年这一数据则增至35.6万平方米,同比上升了514%。

  外地留青的大学毕业生小刘,由于社保缴纳期限条件不满,在限购政策下并无购房资格,“看房过程中有楼盘向我推荐公寓房,我觉得对我来说还是比较实际的。”小刘表示,自己看中了市北区一处可以提供集中供暖、供气的的公寓,准备入手自住。“公寓虽然单价也不低,但一般都不大,总价相对还可以。对于我这种自住需求的过度人群还是比较合适。”

  据了解,“公寓价格涨幅较小”是小刘这种置业者看重公寓的另一个原因。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公寓的成交均价是每平方米15430元,下半年是16574元,今年上半年是14887元,在成交面积大幅上升的背景下,成交价格出现下降趋势。

  “四限”转移投资需求 下半年公寓或“量涨价跌”

  平安好房青岛运营总监张斌认为,2017上半年在限购限贷背景下,公寓等投资性物业迎来了难得的机会,成交数量井喷式上涨达到了近几年的高峰,其中主城区的公寓,由于地脚较好等因素更受购房者的青睐。

  另外,从目前的宏观环境和市场变化看,下半年普通住宅的成交量可能会持续走低。为了尽快回笼资金,开发商势必会加速推出不在限购行列的公寓产品。预计第三季度,青岛公寓类产品的供求将会继续升高,加之将公寓作为投资性需求的人群较多,公寓的成交量可能会继续向好。另外,四限背景下,受岛城楼市可能出现的“量价齐跌”大环境的影响,下半年公寓的价格也可能会出现小幅下降。

  文 葛飞  数据由中国指数研究院青岛分院提供

   [编辑: 王女子]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