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应试体育,谁该"吃药"?

2017-07-13 07:0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斯涵涵

  中考体育测试本是为让学生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学生为拿高分,竟服食含有兴奋剂类药物。这不仅背离考试初衷,更会危害学生健康。是什么让学生、家长如此“铤而走险”?当体育被异化成一种应试,学生又能从中收获多少健康、快乐?(7月12日新华网)

  中考体育测试的本意是要求学校、家庭重视体育锻炼,增强学生体质,把孩子们从“豆芽菜”或小胖墩的身体状况和题山书海中解脱出来,改变社会和学校重智育、轻体育的倾向,朝着全面均衡的方向健康发展,但是一些学生为拿体育科目高分,竟服食含有兴奋剂类药物,无疑与体育测试的良好初衷背道而驰。

  服食含有兴奋剂类药物来进行体育中考,此举存在不少风险。首先,危害青少年的身体健康。其次,违反法律法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反对在体育运动中使用兴奋剂国际公约》和我国《反兴奋剂条例》中都规定,严格禁止任何体育运动参加者使用兴奋剂。其三,会妨碍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初中生是培养正确价值观、世界观的重要时期,而人的一生有很多考试,中考、高考、工作面试、体检……如果作弊、取巧沿袭为某种习惯,久而久之会形成错误的价值观。

  疯狂的应试体育,谁该“吃药”?当中考体育测试异化成为一个功利的分数,一个进入好高中的砝码,积极的意义便沦落成为负面的压力,而应试体育兴奋剂更是对现行考试制度的一个讽刺。如何对体育考试进行相应的改革,让体育运动从必考科目变成青少年真正喜爱的科目;如何培养学生的终身体育习惯,扭转家长及学校应试体育的错误观念,刹住服食含有兴奋剂类药物通过中考的歪风邪气,还有待各方积极实践、不断落实完善,更有赖于强有力的监管、应试教育的全面改革及全民健康水平的逐步提高。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