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提前批录取结束 高分考生超自招线百余分

2017-07-13 07:03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雅琴

  按照进程,山东省本科提前批于7月12日结束录取。部分高校也公布了免费医学生、免费师范生和综合评价招生的录取情况。记者采访了解到,免费医学生首次招生就很火爆,部分高校报录比甚至超过了10:1,免费师范生也很抢手。第二年实施的综合评价招生情况有所好转,多数省属高校一次性招满,不过山大、海大和石大跟去年一样,都没有录满。

  高分考生超自招线百余分

  省属高校免费医学生今年首次招生,山东中医药大学、滨州医学院、济宁医学院、潍坊医学院等4所高校承担免费医学生招生和培养任务。首先在临床医学和中医学两个专业进行试点,共安排招生计划600人,其中临床医学500人、中医学100人。

  记者了解到,山东中医药大学今年有64个中医学培养计划。按照政策,高考成绩不低于我省首次划定的本科普通批录取最低控制线的考生全部投档,中医学全部是理科招生。这种情况下投档人数高达672人,竞争比例超过10:1,录取最低分为525分,比山东省理科自主招生控制线515分还高出了10分,比理科本科普通线433分高出了92分。从录取分数线来看,64人中最高分是593分,定向城市为青岛,比自招线高出78分;最低分是525分,定向城市为菏泽。

  潍坊医学院今年也首次面向全省招收省属免费医学生164人,定向就业为青岛、淄博、东营、潍坊、莱芜、临沂6个地市。有1156人报名,最终录取最高分为619分,高出自招线104分,最低分为516分。

  免费师范生延续去年的火爆

  根据我省安排,今年是省属高校实行免费师范生培养的第二年,省内的9所院校继续承担培养计划,计划数为3000人,在提前批次录取。目前,9所院校也陆续公布录取结果和分数线情况。今年,面试师范生的录取延续了去年的火爆。

  去年,有20354名考生“争抢”3000个免费师范生名额,报录比高达7:1,其中山东师范大学报录比高达18:1。今年,山东师范大学文史类计划是252人,投档数为852人,录取最高分为600分,这一分数比文科自招线高出了71分,最低分为542分。理工类计划为230人,投档数为1376人,最高分为612分,比理科自招线高出97分,最低分为559分。

  曲阜师范大学整体录取情况也不错,文史计划188人,投档941人,录取最高分585分。理工计划308人,投档1780人,录取最高分598分。

  齐鲁师范学院免费师范生招生计划200人,实际录取200人。文史类录取120人,最高分557分。理工类录取80人,最高分560分。

  驻青高校中,青岛大学有省属高校免费师范生录取情况。今年,青大小学教育、汉语言文学、英语、地理科学等四个专业面向17个城市招收免费师范生221人。文科计划141人,投档570人,录取最高分584分,最低分530分,录取平均分为546.59分,超过自招线近17分;理科计划80人,投档473人,录取最高分586分,最低分522分,录取平均分542.29分,超过自招线近27分。  

  记者留意到,文科最高分出现在汉语言文学专业,将来定向就业城市为青岛,理科最高分出现在地理科学专业,将来定向就业城市也是青岛。对比发现,定向就业城市为烟台、威海等沿海城市的录取分数要比报考菏泽、济宁等地的录取分数线高。

  “今年是招收免费师范生的第二年,整体招生录取情况比较平稳,学生的总体质量也比去年好一些,学生在选择方面也更加趋于理性。从去年到今年,都有很多高分考生报考免费师范生,说明确实有很多优秀的学生愿意献身教育,针对将来教育均衡的发展确实有用。”青岛大学招办主任解涛说。

  青大综合评价招生一次性录满

  7月12日,青岛大学也公布了今年综合评价招生的录取情况。与往年不同,青岛大学今年设立了电子信息类、跨境电子商务、计算机类(软件工程类)、人文科学类(历史学类)、华大基因、语言大数据等6个创新实验班,通过破壁、拆墙、交叉等方式,打破学科界限和壁垒,打造“跨学科、横交叉、重多元、强实践”培养特色,由“混合编班、统一培养”转变为“独立成班、个性培养”,重点选拔具有创新潜质和学科特长或综合素质高的优秀学生。

  据青大招办主任解涛介绍,学校今年综合评价招生报名2080人,初试通过881人,复试通过536人,投档325人,录取160人,各创新实验班一次性完成计划。记者对照各大类录取分数线发现,高考文理科最高分均出现在跨境电子商务类创新实验班,其中理科最高分为587分,文科最高分为564分。“省属高校基本上要求达到本科线就可以报考综合评价招生,但是从学校今年的录取分数线来看,报考6个实验班的学生录取线基本上都超过了自招线。这说明学生的质量比去年有大幅度提升。”解涛说。

  综合评价招生实施第二年投档情况明显好转,但依然有部分高校未投满,其中文史类山东大学有3个专业9个计划,中国海洋大学有两个专业7个计划,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有1个专业4个计划,山东财经大学则有3个专业21个计划,山东师范大学有1个专业11个计划;理工类山东大学有6个专业55个计划,中国海洋大学有1个专业7个计划,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有9个专业81个计划,山东财经大学有两个专业30个计划,山东师范大学有两个专业23个计划。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本科提前批 录取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