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牵手青岛教育 共同推进项目式教学(图)

2017-07-13 07:15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雅琴

  7月10日晚,在青岛香格里拉大酒店多功能厅,北京师范大学、青岛市教育局和青岛39中三方牵手,将共同合作探索用项目式教学来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并制定相关的课程整合与课堂教学改革方案。青岛市委常委、青岛市委高校工委书记、青岛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出席签约仪式。此次项目合作为期三年,北师大专家团队将定期来青进行诊断和指导,帮助青岛39中形成一套完备的项目式学习课程体系,将打造全国基础教育的标杆。

  

北京师范大学、青岛市教育局和青岛39中签署合作协议。



  北师大与39中签署合作协议

  7月10日晚,北京师范大学、青岛市教育局和青岛39中共同签署了“基于项目式教学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课程整合及课堂教学改进实践研究”合作协议。青岛市委常委、青岛市委高校工委书记、青岛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出席签约仪式,并对双方合作予以高度评价和期待。在未来三年时间里,北京师范大学将组建九大学科的专家团队到青岛39中进行现场教学改进指导,以每年6次的频率,具体开展共同教学课题研究、为中学老师提供全程深度高端备课指导、自学质疑课、训练展示课改进以及定期开展专题总结培训活动等。

  要知道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科团队是引领全国基础教育新课标制定和教材编写的专家团队。本次与青岛39中合作签约,也使青岛39中成为北师大的全国62所实验学校之一,而这也是青岛教育与北师大的首次深入合作。北京师范大学为何会选中青岛39中共同开展项目式教学研究?在出席签约仪式的北师大副校长陈丽看来,这是因为青岛39中已经具备丰富的海洋教育和课题研究经验,而这些都有利于助推学生核心素养发展,这与北师大的研究理念相互吻合。

  将项目式教学融入教育当中

  在青岛39中海洋班,“人人有课题,人人有研究”已成为一种常态。“但学校目前的课题研究更多的是课外实践,而且是某些学生个体受益。所以我们正在探索将国家课程课题化的项目式教学融入教育教学当中,跨学科融合,并集合作探究、动手实践、信息处理、独立思考等能力于一体,从而提升学生学科素养。所以,我们特别希望北师大这样的专家团队能为我们的研究方向进行把脉诊断和指导。”青岛39中校长白刚勋表示。

  而目前,青岛39中的不少学科正在探索实践课题化教学模式,即在上课之前老师先抛出问题,设计一个学生感兴趣的任务,然后由学生组成团队自主寻找答案,学生们会经历一个完整的探索过程,从而形成课题成果进行分享交流,最后再由老师总结点评。

  对新高考具有示范导向作用

  “今年的新高一学生即将迎来新高考,新高考下‘3+3’的高考模式,对学校选课走班、生涯规划以及综合素质评价等要求都特别高。”山东省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李红婷说,新高考的指向性特别明确,要发展学生的学科兴趣、学科能力,用项目式学习来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在这种形式下,多样化的跨学科整合就显得尤为重要。

  北师大学科教学论坛队领头人王磊教授也将全程参与和青岛39中的项目式教学研究,她表示,北师大将帮助青岛39中形成一套完整的项目式学习课程体系,并建立起一套完善的教与学评价体系。“我们专家团队将与青岛39中共同探究项目式教学,积累经验,形成范例。后期再利用互联网+作为技术支撑,将合作研究成果进行推广展示,这对全国的基础教育都将会有示范意义。”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北师大 青岛教育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