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青岛公交班"学开新能源公交 首批招生50名

2017-07-17 06:33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韩小伟 通讯员曲秋平 报道

  半岛都市报7月16日讯 记者从青岛公交集团获悉,为解决城市公交行业的人才需求,提高学生就业水平,公交集团与青岛市技师学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自2017年开始在技师学院设“青岛公交班”,开设“驾驶与维修”专业课程,定向培养既懂维修又会驾驶的应用型人才,首批招收学生50名,报名工作现已开始。

  

▲青岛公交集团纯电动公交车拥有量为山东省公交企业之最。(资料图片)



  据了解,根据协议,青岛市技师学院负责“青岛公交班”的招生工作,开设“汽车驾驶与维修”专业,特别针对纯电动等新能源车辆的维修驾驶技术定向培训,培养一批掌握新的维修技术、驾驶技术的公交维修工和懂维修的驾驶员,学制三年。报名学生要求高中及中职毕业,2017年8月31日年满18周岁,学生在校期间除了学习相关学业课程,还将学习公交集团企业文化、规章制度和驾驶等相关课程。定向委培生学习期满,获得国家承认的专科学历并满足公交岗位用工条件的,由公交集团安排就业。报名者可到青岛市技师学院即墨校区、市北校区招生就业处报名,也可登录www.qdtc.sd.cn进行网络报名,相关招生内容可以登录青岛公交集团官方网站、青岛公交集团官方微信进行查询。

  “技师学院公交班”的学生毕业时可以持有汽车维修高级职业资格证;国家开放大学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大学专科毕业证。同时,通过自费学习城市公交车驾驶技能,并取得A3驾驶证。学生正式毕业获得专科学历并经招工体检合格后,公交集团直接录用。“技师学院公交班的学生圆满完成学业可以持有‘三证’,将成为既懂维修又会驾驶的大专生,这种应用型专业人才符合企业需求,就业优势非常明显。”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为了激励学生学习、品德等方面的优秀表现,公交集团每年将拿出1万元作为奖学金,奖励优秀学员。

  据了解,公交集团现有8400余名驾驶员,40岁以上的占75%,30岁以下的仅有不到百人。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驾驶员仅有几十人。5到8年后会出现驾驶员大面积退休现象,人员短缺现象可能加剧。在“公交班”学习的年轻人,如果确定了要当公交驾驶员,可以选择在初次考驾照时就直接考A3驾照,这样更有针对性。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