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本合并投档后 山东重点高校既"吃饱"又"吃好"

2017-07-19 10:22   来源: 爆三样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8日晚,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了2017年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投档情况。记者注意到,今年山东省一二本合并录取后,北上广等热门城市口碑不错的二本院校,以及往年在山东一二本同时招生的院校投档分数线都被大幅拉高。其中,有的高校投档线文科最低位次比去年提高了3000余名,理科更是拉高了30000余名。

  



  一二本合并投档后,山东重点高校既“吃饱”又“吃好”

  今年是山东省首次一二本合并投档。从投档结果来看,山东省内一些重点高校一改往年在一本首次投档中“吃不饱”的情况,不但所有学校全投满,而且投档线比往年也有提升。以山东农业大学为例,山东农大今年文科最低投档线为527分,排在全省23913名,而该校去年文科二本投档线是517分,最低位次是26746名。而如果以一本线进行比较,去年该校文科二本投档线比一本线低13分,而今年该校的文科投档线仅比自主招生线低2分。

  而从省内另一所重点高校曲阜师范大学的投档情况来看,今年该校在文科招生计划比去年多55人的情况下,高校投档最低分为537分,高出自主招生线8分。而去年该校文科二本投档最低分为516分,比一本线低了14分。该校今年理科计划招收3450人,比去年增加189人。但该校今年理科投档线为515分,与自主招生线持平;而去年该校理科二本投档线为513分,比一本线低了16分。

  今年山东省内高校文理科投档线最高的依然是山东大学,文科为600分,理科为623分,分别比第二名中国海洋大学高出4分和9分。爆三样注意到,山东大学今年文科投档最低位次为1683名,理科为7917名分别比去年低了41位和480位。而中国海洋大学今年文理投档最低位次则分别比去年提高了142位和降低了891位。

  需要注意的是,山东大学今年文科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15人,理科增加28人。中国海洋大学今年文科减招了13人,理科则扩招了32人,该校投档比例也从原来的1提高到了1.01。这也意味着上述两校的投档线位次基本保持在合理浮动范围,并未受合并投档影响。

  热门城市二本及一二本兼收院校迎“利好”,投档线大幅上涨

  其实,在确定今年一二本合并录取后,有专家就预测今年一些好的二本院校录取分数线将出现上升。而从今年的投档情况来看,北京、上海、天津等热门地区的二本院校投档线较往年出现了大幅提高。

  以往年都被划在二本批次里招生的天津科技大学为例,该校今年投档分数线为文科548分,全省13918名;理科571分,全省35258名。而在招生人数基本不变的情况下,该校去年文理二本投档位次是16914名和68567名,分别比今年低了2996名和33309名。

  同样情况还出现在往年一二本兼收的院校中。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往年分别在一本和二本里招生,该校去年文科二本专业投档位次为24136位,理科二本专业投档位次为93245位。而今年该校文理投档位次分别为14682位和67704位,比去年升高9454位和25541位。

  而在一些211院校中这种情况更为明显。以海南大学为例,去年该校文科二本最低投档位次为20444位,而今年则为6080位,比去年升高了14364位。理科去年二本最低投档位次为84484位,今年投档位次为32975位,比去年升高了51509位。

  文理本科普通批共投出考生206005人,落档生24日还有机会

  根据山东省招考院统计数据显示,山东省2017年文理类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共投出考生206005人(包括文科45214人,理科160791人)。这也意味着即使所有投档考生均被录取,也将有23072名考生落档。

  根据山东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安排,7月24日9:00至17:00为考生填报文理类本科普通批、艺术类本科普通批、体育类本科、春季高考本科第一次征集志愿时间,7月29日9:00至17:00为考生填报文理类本科普通批、艺术类本科普通批、体育类本科、春季高考本科第二次征集志愿时间。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提醒考生,征集志愿计划将于填报志愿之前公布,广大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按时填报。

  文 无忌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