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回收的茅台空瓶去向不能成谜

2017-07-27 07:2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张海英

  记者调查显示,茅台涨价引发了市场上茅台空酒瓶回收热,回收价每个高达四五百元。在网上随机搜索“茅台”两个字,就会弹出“高价回收茅台空酒瓶”信息,这意味着假茅台酒似乎已在暗中滋生。(7月26日《北京青年报》)

  假茅台酒其实早就存在于市场,最近茅台涨价,更给了造假者动力。而网上高价回收茅台空瓶,显然是为了造假茅台,因为茅台集团没有必要去回收空酒瓶。

  茅台空瓶回收之后,究竟是如何变成假茅台酒的,外人一般不得而知。笔者以为,无论是茅台集团打假,还是相关执法部门打假,都应该从“网上高价回收茅台空瓶”这条线索入手,顺藤摸瓜挖出假茅台酒造假链条。

  一般来说,空瓶回收只是白酒造假第一步。回收空瓶后,还会涉及贴茅台商标、灌装假酒、物流运输、批发零售等环节,即造假是“集团作战”。造假者究竟是谁,不得而知,但有报道曾指出,茅台专卖店出售假酒是持续多年的公开秘密,也就是说,造假者很可能就是茅台“系统人”。

  毫无疑问,假茅台酒的大量存在,既损害了茅台集团的利益,也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扰乱了白酒市场秩序。但令人遗憾的是,尽管茅台集团一直在打假,但假茅台酒仍然大量存在。以53度飞天茅台为例,虽然茅台集团对销售控制得比较严格,制定了价格红线,但市场实际售价远超价格红线。那么,在利益驱动下,造假者就会回收茅台空瓶制造销售假茅台酒。所以,茅台集团必须完善价格管理。

  而且,经销商为了利润囤货,零售商进货十分困难,造成真茅台奇缺,这也给了假茅台酒泛滥的机会。所以,茅台集团必须有效掌控自己的销售体系。总之,茅台集团只有有效打假、完善价格和销售管理,并根据市场需求调节产量;监管部门加大对茅台酒制售体系的监管,严惩制假售假行为,才有望减少假茅台酒出现,茅台空酒瓶回收热自然也会降温。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