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完成首轮城区58条路段人行道板维养(图)

2017-07-27 08:46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静 通讯员 孙思思

  近日,在锦州路人行道板更换施工现场,四五名作业工人在太阳底下忙碌着。据了解,今年以来胶州市建设局市政处对全市市政道路人行道进行维修养护,其中长路段20条,中短路段38条。目前已完成对胶州路、常州路、泰州路、杭州路、广州路、福州路、香港路、泸州路等长路段人行道板的第一轮维修养护工作;对于中短路段,例如锦州路、福州支路、大同街、太平街、锦州路等路段基本完成,后续每季度维养一次。

  



  烈日下施工,进行人行道板养护

  近日,在胶州市锦州路段,几名工人正在进行人行道板更换工作,为人行道板养护做收尾工作。只见一名工人先用镐头把下沉、破损的人行道板撬出来,接着把附着于破损人行道板下的水泥层破碎后取出;另外两名工人在一旁拌制水泥,还有两名工人正蹲在地上铺道板砖,他们按照地上的定位线,将道板砖放平,再拿锤子将道板与地下的混凝土砌筑敲紧。

  据了解,胶州市城区现由建设局市政处养护的道路一共有58条,其中长路段有20条,中短路段有38条。目前市政处养护公司已完成对胶州路、常州路、泰州路、杭州路、广州路、福州路、香港路、泸州路等长路段人行道板的第一轮维修养护工作,后续将每隔2个月进行一次维养;对于中短路段,例如锦州路、福州支路、大同街、太平街、锦州路等路段基本完成,后续每季度维养一次。

  建立微信群及时反馈信息

  据介绍,胶州建设局市政处养护公司共有员工100多人,常年对全市人行道板进行维修养护。今年,为了保证达到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市政处遵循精细化施工和创建市政样板路段的理念,又招募140多名作业人员,全部投入到人行道板维修养护工作中去。目前,施工人员被分为12个作业队,严格按照标准规范施工,严格把控质量关口。

  建设局市政处养护公司经理臧家富告诉记者,为了让市民的出行环境更加平整,他们专门设置了市政网格员并建立起微信群,同时把城区道路划分区域形成网格,按照“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是在格中”的网格化管理制度对全市城区所有道路的人行道板进行巡查,一旦发现人行道板有破损、下沉、缺失、凸起或者凹陷等情况,网格员就及时拍下照片发在微信群里,养护公司针对人行道板的不同破损情况组织专人分段、分组开展维修养护。例如,对破损的人行道板及时更换;对缺失的道板及时补齐;对于凹陷或凸起等不平整的道板及时进行路面平整,等等。

  人行道板成了停车场,维修赶不上损坏速度

  持续的高温天气,人在户外就算是坐着不动都会汗流浃背。记者在施工现场了解到,市政养护人员顶着户外高温烈日奋战在一线。“从早上7点半开始干活,早上还能稍微凉快一些,到了九十点钟,太阳直晒,后背很快就湿透了,只能靠不停地喝水来补充水分。这种高温天,一天得喝四五大瓶子水才行。”在锦州路铺装人行道板的姜师傅说。为了保证作业人员安全施工、预防中暑,建设局市政处给各个作业队备齐了矿泉水、毛巾、西瓜、藿香正气水等消暑物品。入伏这些天,他们还让专人煮上绿豆汤,一早就给12个作业队送过去。

  “我们一直在不断地修补损坏的地砖,但经常一段修好,另一路段又被压坏了,甚至修补的速度都跟不上损坏的速度。”提起人行道板的维修现状,臧家富有些无奈。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正常使用的情况下,人行道板的寿命一般为15年左右,但随着私家车的增多、停车空间紧张,很多私家车主会把车辆停放在人行道板上面,从而导致地砖大范围被碾压出现破损,常常每隔几个月就得更换。“希望司机朋友和广大市民们不要违规使用、占用、毁坏人行道,临街的商户也不要引导顾客将机动车违规开上人行道停放,总而言之一句话,希望大家将人行道板当作自家的地面一样爱惜,大家一起来爱护市政设施,才能让我们的出行环境更加舒适安全。”臧家富说。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人行道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