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统称"局部有雨"彰显精细化服务

2017-07-28 07:2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罗志华

  “局部地区有雨”“有时有雷阵雨”……看到这些预报词汇,市民是不是感到头疼?局部指哪里?未来这些将成为过去时,上海气象部门正推出“1公里×1公里”网格化预报模式的试运营,可以把以往的“局部”定位到某个街镇小区,用户可以清楚地知道自己所在的位置“20分钟后会下小雨、50分钟后雨停”。(7月27日东方网)

  很多人或许都有这样的感受:明明天气预报有雨,结果带着雨具出去却没有雨;侥幸认为“局部有雨”不会发生在自己经过的区域,结果又淋了雨。

  显然,社会对于精准度更高的天气预报有期待和需求,假如气象部门具备了这样的能力,就应该满足民众所需,以网格化的预报方式,为民众带来更大的便捷。当然,气象局这样做,需要随时掌握影响天气的诸多因素,并对这些因素进行综合判断,其工作量势必大增。而且,即使气象局为此增加了很多人手,投入了大量时间,也可能出现预报不准的现象,反而显得尴尬。

  但也要看到,气象部门掌握着大量的一手资料,气象专业人员具有较为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经验,由气象局进行精确预报,总比民众自己琢磨强。此外,既然是预报,就具有不确定性,也没必要在意偶尔的失误,相信民众对此可以理解,保持一种包容的心态,也能作出自己的判断,气象局进行精确预报利远大于弊。

  建设服务型社会,将粗放式的服务精细化,这是大势所趋,天气预报这类与民众生活联系十分紧密的服务更应如此。向民众提供网格化的精确预报,是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的接地气做法,称得上是一次不小的进步。相信随着科技的发展,网格化的精确预报势必越来越精细、越来越准确,对民众的帮助也会越来越大。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