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鼓励开展住房返现抵押养老保险试点

2017-07-30 09:3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制图/王倩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7月28日,山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十三五”山东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简称《规划》)。山东将在未来三年解决老年人养老所需的钱从哪来、子女既要照顾老人还要工作的矛盾、小区养老设施不够用、就医健身不便利、退休后还想就业等一系列老年人及其子女关心的问题。其中,至2020年,山东将落实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查体制度。29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本市卫生计生部门每年组织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免费对辖区内65周岁以上常住居民进行1次老年人健康管理,包括健康体检、健康咨询指导和干预等。

  ■养老保险咋突破?

  鼓励开展住房返现

  抵押养老保险试点


  在健全医疗保险制度方面,《规划》提出,健全基本医疗保险稳定可持续筹资和报销比例调整机制,完善缴费参保政策。继续完善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办法,实现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巩固完善居民大病保险和职工大病保险制度,探索向困难老年群体适当倾斜的具体办法。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完善长期护理服务标准、质量评价等规范体系,将符合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纳入长期护理保险定点范围。

  据了解,青岛在全国率先实施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制度,全市有38家医养结合机构开展了对失能老人的长期医疗护理服务。目前,青岛正在重点推进建立老年人长期照护保险。作为全国十五个长期照护保险试点城市之一,学习借鉴上海等地做法,在完善长期医疗护理保险的基础上,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参与的方式,拓宽筹资渠道,创新保险产品,建立老年人长期照护保险,保障老年人长期照护需求,减轻老年人养老费用自付压力。

  《规划》明确提出,发展养老机构责任保险、老年人商业健康保险。鼓励企业、村居集体、社会组织、慈善机构等社会力量为老年人购买赠送商业健康保险。建立和完善特殊困难群体、重点优抚对象等老年人购买商业健康保险优惠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和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综合运用股票、债券、信托、保险等工具,探索代际养老、预防式养老、第三方付费养老、以房养老、以地养老、养老信托、养老资产管理等养老模式和养老金融产品。鼓励开展住房返现抵押养老保险试点。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青岛是同类城市中首个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实现普惠的城市。青岛继成功推行养老机构意外伤害责任保险之后,又启动了普惠性老年人保险项目。2016年12月起由政府出资为全市城乡所有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每人每年20元。

  ■与工作矛盾咋解决?

  子女照顾失能老人

  探索鼓励带薪休假


  《规划》将突出社区居家养老。大力推行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推动社区居家养老组织发展,夯实社区居家养老基础。引导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医疗机构、家政物业企业等,开展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助行等服务。鼓励社区嵌入式和连锁型养老机构发展。鼓励老年人参加社区邻里互助养老。到2020年,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分别达到5500处、12000所以上。

  《规划》还将强化居家养老支持。探索建立支持家庭养老的政策,巩固家庭养老基础地位。加强社区适老化改造,推进无障碍通道、老年人专用服务设施建设。开展贫困重度残疾老年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支持子女与老年人共同居住或就近居住,研究探索鼓励子女照顾失能老人带薪休假、经济支持、喘息服务等政策,简化老年父母随子女迁移的落户政策,老年人可自愿随子女迁移户口,依法依规享受迁入地基本公共服务。

  据了解,青岛鼓励各类养老模式融合发展,2016年建成市办实事社区小型养老机构项目30个。在开展机构养老服务的同时,便于将服务向社区居家延伸辐射。全市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322个,覆盖城市社区的100%和农村社区的73%,设置助老大食堂420个。持续扶持发展互助养老模式,设置社区养老互助点1726个。

  ■医疗卫生有啥优待?

  65周岁以上

  常住居民免费体检


  《规划》中提到,落实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查体制度。到2020年健康管理率达到75%。建立老年人健康信息库,促进老年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其实,在3月份实施的《青岛市优待老年人规定》中就明确了青岛市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在养老服务、医疗卫生、交通出行、文体休闲、维权等五方面享受优待。在医疗卫生优待方面规定,老年人就医优先,需要住院治疗的,优先安排床位住院;卫生计生部门每年组织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免费对辖区内65周岁以上常住居民进行1次老年人健康管理,包括健康体检、健康咨询指导和干预等;每年组织上门对100周岁以上老年人进行1次免费体检;鼓励有条件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针对老年病的专科或者门诊,适当增加老年病床数量。

  同时推进医养结合,《规划》提出,到2020年,山东将实现县级以上养老机构医养结合全覆盖,全省护理型养老床位占养老床位总数的30%以上;所有医疗机构为老年人就医开辟绿色通道,所有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护理服务。

  据了解,作为最早发展医养结合、医养结合最有成效的城市,青岛已发展了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医养合作、医养一体、居家医养等多种模式的医养结合机构,2016年年底达到180家,占养老机构总数的78%。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山东 养老保险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