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治理成效显著 大沽河已成市民游玩的景点

2017-08-10 07:2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韩小伟

  8月9日上午,2017青岛环保世纪行开展“胶州湾入湾河流综合治理”大家看活动,现场探访墨水河城阳段、大沽河。半岛记者发现,本来雨污不分的暗渠口处一片郁郁葱葱,生长着很多植物,污水直排入河的场景已经不复存在;大沽河经过多年的治理,已变成了旅游景点,吸引了周边市民驾车前来游玩,还能欣赏各类水鸟。

  

8月9日记者拍摄的美丽的大沽河景象。



  大沽河

  河道吸引了各种鸟类来“安家”


  9日,半岛记者来到大沽河入海口红岛段,这里景色优美,还设置了不少停车区域,方便周边市民前来游玩。半岛记者注意到,在大沽河里,有不少鸟类在嬉戏,不时展翅翱翔。

  据了解,大沽河是青岛市重要的防洪、排涝河道,也是重要的供水水源地,被称为“母亲河”,流域面积6131平方公里,是胶东半岛最大河流。流域内水资源丰沛,年均水资源总量7.4亿立方米。

  根据规划,大沽河沿岸将建设成贯穿青岛南北的防洪安全屏障、生态景观长廊、滨河交通轴线和现代农业聚集带、小城镇与新农村建设示范区。大沽河治理从2011年5月开始启动,一共实施了7大工程,分别是防洪工程、水资源开发工程、堤顶道路工程、绿化工程以及新农村建设等。2014年底7大工程陆续完工。

  治理成效方面,防洪能力全线达到50年一遇标准,达到国家防洪要求。蓄水、调水能力大大提升,河道内一次性拦蓄水量由原来的4400万立方米增加至8700万立方米,年供水量增加了6800万立方米。水质得到改善,生物多样性非常丰富,新建的9座闸(坝)拦蓄的河道径流水资源有效回灌了大沽河地下水,不仅涵养了水源,也改善了河道生态景观,吸引了一大批白鹭、野鸭到大沽河安家。

  据了解,2015年大沽河成功申报了第十二批山东省水利风景区,景区总面积90.9平方千米,其中水域面积50.0平方千米,为自然河湖型水利风景区。目前风景基础设施、服务设施、娱乐设施正在进一步完善中,建成后可容纳日1.6万人旅游。

  而实施数字大沽河工程,数字河道建设属创新性工作,在全国率先开展。数字大沽河工程综合运用遥感(RS)、地理信息系统(GIS)、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GPS)、网络技术、多媒体及虚拟现实等现代高新技术对大沽河流域的地理环境、自然环境、生态环境、社会和经济状态等各种信息进行采集和数字化管理,构建数字大沽河数据中心及应用系统,实现大沽河流域管理对象的数字化、管理过程的可视化、管理决策的科学化,全面提高流域综合管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墨水河

  2015年7月起至今水质稳定达标


  9日,半岛记者又跟随相关工作人员来到墨水河城阳正阳路桥段,在这里看到一个景观河道模样,河边长满了青草,路边还有多种小花正在开放。由于环境良好,水中有不少鱼,还有几名市民在悠闲地垂钓。

  据了解,墨水河是岛城北部区域的一条入海河流,发源于崂山山脉,经即墨市、城阳区注入胶州湾,干流河道全长41.5公里,城阳区段长约11.8公里。自2015年5月份以来,城阳区加快墨水河流域污染综合治理,采取了扩能、限排、截污、严查四项举措,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开展整改,在短期内实现了墨水河水质的明显改善,墨水河城阳区段省控断面水质从2015年7月开始经省市抽测已连续实现达标。

  在现场,工作人员指着河边两处暗渠口介绍,此前因为市政管网和雨水管网混流,污水排入了墨水河,而污水直排口截污工作则终止了这种现象。污水直排口截污工作方面,实现墨水河流域内30处直排口全部截污;完成虹子河、爱民河下游石砌拦污坝2座,将河道上游突发来水及时抽排至污水管网,确保不进入墨水河;完成1座800立方米错峰调蓄积水池,解决古庙工业园地势低洼,污水井冒溢问题;完成爱民河下游钢质翻板闸安装,改善河道防洪截污效果。

  墨水河流域污水管网建设工程方面,已完成正阳路污水连接工程,敷设DN800污水管线1180米;绣城路雨污水建设工敷设DN1500雨污水管线约1100米;双元路西侧420米污水管线铺设工程;洪江河污水泵站西侧1.3公里河道清淤工程;双元路4.7公里污水管线分流工程;青大工业园康园路、双万路4.9公里雨污水工程。今年计划实施墨水河南岸污水管道清淤、修复工程,计划投资2000余万元,新建古庙工业园、虹子河、爱民河等污水管道约2300米,小型地下污水提升井1套,墨水河南岸污水管道清淤、修复约2000米。同时,全力推进污水处理厂扩能工程。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大沽河 游玩 治理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