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如何化解"反传销组织"的身份尴尬

2017-08-10 09: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宋潇

  最近一段时间,在全国对于传销的关注下,刘李冰率领的12人反传销团队也因此迎来了求助和咨询的井喷。除了刘李冰这样的民间反传销组织外,还有各种帮助寻回误入传销者的组织,他们是以此为生的职业反传销人,收费从一两千元到八九万元不等。(8月9日《北京青年报》)

  对于那些急于寻回家人,却毫无线索的传销受害人家属来说,反传销团队或许是一根救命稻草,但对更多的人来说,他们所做的更像是一门“生意”。在多数时候,“反传销”工作常常会因为这样的“身份尴尬”,游走在法律边缘。

  不可否认,现在有些民间反传销组织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确实打着“捞人”的名义,索要高额的打捞费,产生了很多负面影响。然而,比起去指责他们有偿收费,现在的问题不是应该去思考,如何更好地协调政府救济和民间救济之间的关系吗?如果民间反传销组织收费存在违法,为什么相关法律不给予他们应有规范和认可?让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反传销,恐怕这才是合力打击传销的正确方式。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