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啤酒大篷里"美食背后的人":每天要站16小时

2017-08-28 07:1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啤酒节最后一天,朱立志仍一刻不得闲。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实习生 丁文娴

  当你在啤酒城大快朵颐之时,或许会对美食背后的人产生一丝好奇吧!毕竟,每一个客人舌尖上的享受,都离不开他们的蒸煮烹饪、烧烤拼切。朱立志就是这美食背后的一员,他是慕尼黑啤酒大篷的厨师,大篷内西北角的“明档厨房”就是他的工作地点。而“明档厨房”也是今年慕尼黑啤酒大篷的特色之一,顾客可以通过玻璃窗口看到内部厨师们的操作,使食物加工过程透明化,让大家吃得放心。

  围着灶台转,天天不得闲

  麻辣小龙虾、红岛蛤蜊、虾仁西蓝花、油泼芦笋……这些都是朱立志的拿手菜。慕尼黑啤酒大篷的“明档厨房”内共有三名厨师,朱立志主要负责炒菜。区区三人,要担负起整个大篷除烧烤之外所有食物的供应工作。朱立志形容自己的工作是“没早没晚”,每天清晨7点就来上班,一直忙到晚上11点。

  朱立志告诉记者,晚上6点半至10点钟是大篷内客流最密集的时段,这也是他们最忙的时候,但这并不意味着其他时间就很清闲。他表示,在没有客人光顾的时间里,他们依然要做大量的食材准备工作,洗洗切切,“其实一整天都很忙”,在厨房里站立整整16个小时,只有三餐时间可以坐下来稍事休息。虽然8月27日已经是啤酒节最后一天,但朱立志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同时,手里的活也一刻没停,洗木耳、切香肠、熬酱料……

  作息没准点,晚饭凌晨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朱立志还要负责准备一天三顿职工餐。据他介绍,生意最火爆时大篷内的工作人员有一百多个,光是供应这些人的用餐就要费不少力气。27日,趁着上午生意少,他已经切好了一大盆菜花和一袋火腿肠,其中菜花就有十斤多。“菜花炒肉加一份咸菜,就是我们的午餐了。”而晚饭他也已计划好,就是简单的芸豆炖土豆。“遇到哪天工作不太忙,我们也会再炸一些四喜丸子,一人分一个,这样每个人就有两道菜了。”

  作为厨师,一天到晚照料着别人的用餐,他们自己的吃饭时间却是一点都不固定。朱立志告诉记者,他们只能瞅着人少的时候插空吃饭,除了早餐时间比较有保证,午饭一般在下午1点到3点之间插空吃,晚饭更是要等到客人散尽,“最早晚上10点半,有时甚至得等到凌晨。”

  朱立志是东北人,已经在青岛即墨定居,平日的工作就是酒店厨师。这次是听朋友推荐,专门请了假来参加啤酒节的,因为“听说这里赚的更多”。不过现在他笑称自己有些后悔了,因为“工作实在太累了”。连轴转了十几天,由于站立时间太久,导致腰疼得厉害,有时候疲惫得站着都想打盹儿。

  食安每天查,没出一点错

  记者观察发现,“明档厨房”的侧面有一排水池,贴着“海鲜池”“肉类池”“蔬菜池”“水果池”四个红标签。朱立志告诉记者,这是按照食药监部门相关要求,对不同种类的食品分别进行清洗。说到这,朱立志骄傲地告诉记者,啤酒节期间,食药监部门每天会到大篷检查三次,而他所在的厨房始终都质量合格,没被查出一点问题。

  据了解,这是朱立志第一次来啤酒节,不过,啤酒节显然并没有给他留下什么印象。因为整日工作,啤酒节崂山会场他都没时间好好逛逛。而27日,站完这最后一班岗后,“我可能收拾收拾东西,连夜就坐车走了”。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