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正谋划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 探索放宽落户限制

2017-08-31 09:10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信报讯 8月30日,市发展改革委综合处处长孙杰做客在线问政,围绕全市经济运行及供给侧改革推进情况在线与大家互动交流。据介绍,今年以来,全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为中心,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积极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积极因素不断增多,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从生产总值看,增速高于一季度和去年同期,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实现5075.1亿元,增长7.7%,高于去年同期0.3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8个百分点,与全省持平。其中,1~7月,20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新开工103个 ,开工在建185个 ,占项目总数的92.5%,竣工或主体竣工19个,完成投资1255.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8.4%,均按进度推进。

  网友:请问近期青岛的户籍政策要有变动吗?以后落户还好不好办?

  回复:根据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青政发〔2014〕38号),本市现行户籍政策有效期截止到今年12月31日。政策实施以来,尤其是积分落户政策实施3年来,申请落户人数逐年递增,为外来人口提供了一条公开、公平、公正的落户通道。根据上级要求,本市正积极谋划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探索进一步放宽落户限制,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下步,我们会同相关部门,将结合国家、省新的户籍制度改革精神、青岛发展实际及城市定位,进一步放宽户籍准入条件,拓展落户渠道,新的政策将于今年年底发布实施,请您留意政务网站和相关媒体报道。

  网友:家里有地,说山东有个农业三项补贴政策,具体咋补?老百姓能有什么实惠?

  回复:国家启动农业“三项补贴”政策改革试点,改革主要内容就是将现行的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农作物良种“三项补贴”整合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目标主要用于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粮食适度规模经营。结合青岛实际,本市出台了以下财政支持政策。一是支持耕地地力保护,按126元/亩标准对耕地进行补助(比省标准多1元)。二是对种粮大户和家庭农场给予补贴,其中,种植面积在50亩以上(含50亩)、200亩以下的,每亩补贴60元;200亩(含200亩)以上的,每户限额补贴1.2万元。三是支持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成立青岛市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并加入国家农业担保联盟。

  网友:电视里说动能转换,转换后青岛经济有啥变化吗?

  回复:今年以来,从产业角度,在转换方面确实有一些新的变化,或者积极因素。农业方面,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加快建设,30万亩粮油生产功能区和30万亩高效设施农业生产功能区全面启动。制造业方面,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5%和11.3%,分别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4.1和3.9个百分点。服务业方面,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 ,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4.6% ,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水路货运周转量增长15.4%,高于全国、全省8.3和2.5个百分点,航空旅客吞吐量1310.9万人次,增长14.6% 。旅游消费总额825.5亿元,增长13.7%左右。保费收入增长25.3% ,规模和增速均在五个计划单列市中居第2位。

  城市信报记者 张鹏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