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多少大厦消防功能已瘫痪?

2017-09-01 06:5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何勇海

  杭州消防部门近期在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中,曝光了36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位于西湖文化广场北侧的现代城建大厦,是个有百余家企业入驻的写字楼,消防控制室设备自2006年以来,逐步处于瘫痪状态:消控室机器老旧失灵、烟感报警器过期报废,每层楼连喷淋设备都没有,甚至连消防广播全都已经失灵。这意味着,一旦大楼发生火灾,产生的后果将不堪设想。(8月31日《钱江晚报》)

  正如上述报道的开篇所说,这栋入驻百余家公司的写字楼,其消防功能竟然瘫痪了11年,着实让人提心吊胆。我们必须追问的是:还有多少大厦的消防功能瘫痪了许多年?

  消防隐患,可能带来不可估量的生命与财产损失。不得不提,今年6月14日凌晨,英国伦敦高层公寓格伦费尔大楼发生大火,不到1小时就被烧成空壳,造成至少80人死亡。两个多月过去,这场人间炼狱造成的阴影在世界人民的心中依然挥之不去。所幸的是,杭州现代城建大厦等36家单位被查出重大火灾隐患。在杭州还有多少不再具备防火灭火功能,甚至不再具备火灾预警功能的大楼没被查出?在全国其他大大小小的城市,还有多少消防功能早就瘫痪数年、十数年甚至数十年的大楼,还在侥幸中耸立?我们无法预知火灾何时突发,一旦突发则可能是毁灭性的。所以,对各个大楼的消防功能予以“检验”应该常态化。

  还要追问的是,一些大楼的消防功能为何长期瘫痪?现代城建大厦的物业说没有经费。事实上,写字楼业主光收租金不尽责任毫无道理。而物业企业作为物业管理人,对消防设施负有维修管理及保养义务,确保正常运行,一旦瘫痪也当重处物业。当消防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不明确、处罚不严厉,相关责任人的消防安全意识自然会十分薄弱。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