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出租车司机感叹不好干了 羡慕开专车自在

2017-09-01 13:41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公交、地铁、出租、网约车……如今,岛城市民出行可供选择的交通方式已经非常丰富。尤其对打车族来说,哪种打车方式更便利、更具性价比呢?昨日,早报记者亲身体验出租车、快车、拼车、专车服务,为岛城打车族探寻最佳出行方案。

  记者体验

  专车服务最贴心


  在本次调查测评中,早报4名记者以青岛二中分校 (江西路70号)为起点,华能宾馆(安徽路2号)为终点,对4种打车出行方式进行横向对比。

  出行方式 叫车时间 上车时间 行程用时 实付金额 服务状态

  出租 11:10 11:12 20分钟 23元 服务良好,但存在抽烟现象

  快车 11:10 11:15 18分钟 16.25(优惠4元) 服务良好

  拼车 11:10 11:14 30分钟 11.4元(优惠4元) 服务良好

  专车 11:10 11:12 22分钟 22.79元(优惠11.23元) 服务优秀,提供矿泉水

  司机心声

  快车司机:

  快车不如专车好干


  “听入行早的朋友说,滴滴、优步刚开拓市场时,有人上个厕所都打车,乘客打车几乎不花钱。现在补贴少了,这行不好干了。 ”快车司机张师傅告诉记者,自己干这行已经两年了,专职跑快车,目前正常情况下,一天接20单到30单,到了青岛的旅游旺季,能跑到40单。刨去成本,平均算下来的话,张师傅一天净赚200多元,一个月能挣5000—6000元。“快车不如专车好干,专车活比较少还能多挣钱,我的很多朋友之前跟我一样干快车,现在都去干专车了。”张师傅称,快车跑30单的话,扣去100块的油钱,挣200元;而专车只跑20单,却能比快车30单挣的还要多。

  “专车只要靠近火车站、大酒店轻轻松松就能接到单,省心还省油。而我刚才连着接了六单,全是小单,一般是接孩子放学或是买菜的,都是六七元的单,一单赚不了多少钱。 ”张师傅说。

  专车司机:

  高标准带来高回馈


  “去年我还是快车司机,今年‘升级’成为专车司机,没想到接单更多了、收入更高了。 ”刚刚从快车转到专车的高师傅说,现在虽然对专车司机的审核严、标准高,但高素质也带来高品质服务,服务到位了,乘客就愿意多花点钱。据介绍,专车提供的都是100%认证司机,需提供身份证、驾驶证、营运证、网约车资格证,才可以进行审查,并确保3年内没有重大交通事故,无犯罪记录、酒驾记录等,以确保司机的高素质和高服务品质。在驾驶途中,如乘客无特殊要求,司机需保证车速平稳,提高乘客舒适感,全面提高服务质量。高师傅说,目前在青岛,专车开始有了市场,不光是本地人选择专车,大部分的外地游客也选择专车出行,出行更安全放心,服务更加人性化。

  当然,好服务、高标准意味着对司机的高回馈,滴滴专车为司机制定一系列收入保护的补贴政策,如接满3单奖励20元等。在岛城旅游旺季时,高师傅说自己一天的接单数量能达到25单到30单,而在淡季,也有十余单之多。近两个月,他每天能赚600元-700元,除去成本,可以稳稳地保证月入过万。

  出租车司机:

  想转行做专车司机


  “现在开出租不好干,只要碰上堵车,就赚不到多少钱。 ”出租车司机朱师傅说,以前一天能赚300块钱,现在一天能赚200块钱就不错了,而且要从早7点忙到下午4点,每天平均工作9个小时。 “平均每天养车成本80-100元,一天加气钱100元,还要往公司交租子,杂七杂八的费用免不了。而开快车和专车就不用考虑太多运营的苦恼。”朱师傅介绍说。

  专车可以平台优先派单,这一点是让朱师傅向往的。 “开专车比较自在,不想在某个地方干,可以标个目的地,比如往崂山跑,然后派单就只往那个方向,而自己的出租则需要满大街跑着拉活儿。 ”朱师傅告诉记者,自己目前开的出租车是自己买的,开了几年后已经不值钱了,卖不了好价钱,而且也转不了快车或专车。 “如果抛开车的问题,我目前最想当一名专车司机,收入不低,还自在。 ”朱师傅介绍说。

  记者调查

  不赶时间多数人爱拼车


  记者随后调查了10名经常打车出行的市民,其中大多数表示如果在不赶时间的情况下,会优先选择拼车。如果赶时间,哪种车先到选哪种。正常情况在快车和专车中做选择时,10名市民中6人选快车、4人选专车。

  数据说话

  岛城办证网约车司机已达3549名


  据青岛市汽车租赁协会会长杨贵军介绍,青岛作为一座国际知名旅游城市,近年来青旅游人数逐年增长,有力推动了青岛汽车租赁行业的发展。有数据显示,1993年到1995年是青岛出租车行业快速发展期,1995年出租车达到5887辆,至2016年,我市出租车数量已经接近1.2万辆。可即使是这样,出行高峰期还会出现一车难求的局面。

  据了解,近年来,网约车这一新的出行方式成为消费者茶余饭后的谈资,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2016年7月底,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交通运输部、工信部、公安部、商务部等7部委颁布了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发展网约车,明确了“一城一策”的原则。记者了解到,为促进网约车新业态的发展,我市成立了深化行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依照本地实际,制定了《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青岛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等3个文件,并于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今年8月中旬,在市运管局副局长王伟利和城市公交客运管理处处长马永刚做客网络在线问政时,记者从中了解到,目前,我市取得经营许可的网约车平台公司有5家(滴滴、神州、首约、曹操、易到),共办理网约车运输证4304辆,办理网约车驾驶员证3549名。

  “目前咱们青岛在平台备案的专车共有1500辆左右,这个夏天,为岛城市民、外地游客出行带来了便利。 ”青岛大通出行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宇凌告诉记者,伴随《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发放,网约车市场如今已经越来越规范,服务水平也日渐提升。据悉,青岛大通出行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是岛城第一家拿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网约车平台企业,不久前刚刚登陆蓝海股权,成为全省首家网约车公司挂牌。邓宇凌表示,平台致力于为市民提供安全、便捷、优质的出行服务,今后将加大环保舒适车辆的投入,市民出行届时将更为方便。

  注:本次调查所作测评存在偶然性,谨请各位市民根据自身所需选择合适的出行方式。本版撰稿摄影 记者 衣涛 杨博文 实习生 孙晶 丁晓雯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出租 专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