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泊河和本溪路早市昨起关闭 交通环境大改观

2017-09-07 08: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实习生 岳雨薇

  9月6日,海泊河和本溪路两处早市正式关闭,与市民告别。当天早上7时,记者现场探访发现,海泊河早市和本溪路早市上所有占路经营的摊位全部消失,原本人民路、鞍山路等路段拥堵的交通,发生了很大改观,车辆均可以快速通过路口。当天,市北区阜新路街道办、市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交警市北大队等部门现场联合执法,对周边路段、环境综合整治,预计10月底完成。

  闭市后车辆快速通过路口

  6日早上7时,记者开车前往海泊河早市。前几日记者乘车走到人民路与南宁路路口时,每次都会出现拥堵,而当天车辆可以快速通过各个路口。早上7时15分,市北交警官微发布监视视频显示,人民路与鞍山路路口位置,交通秩序良好,没有出现车辆排队现象。

  



  在鞍山路和人民路路口,记者看到,原海泊河早市入口处被黄色塑料隔离物挡住,并拉线隔离。现场,市北交警、城管、阜新路街道等多部门现场联合执法,防止早市回潮。与往日熙熙攘攘的热闹景象相比,当天的鞍山路上整洁干净,所有摊位全部消失,只有施工工人正在对路面石砖进行修整,并在人行道旁安装隔离护栏。

  市北交警大队人民路中队队长宋书君介绍,由于是海泊河早市闭市第一天,市北交警大队警力凌晨3时到岗,遇到部分心存侥幸心理的推车业户,试图继续来占路经营,当场被劝阻。之前受海泊河早市的影响,占路经营的业户都延伸到了路口,往来人车混行导致车辆通行速度缓慢,拥堵的车流最远会延长至人民路与温州路路口。而当天早市关闭后,各条路段均交通秩序良好。“下一步,我们会研究海泊河早市闭市后的交通方案,对人民路与鞍山路路口的智能信号灯做出调整,解决此处的拥堵点,并清理原海泊河早市的占路僵尸车,保证车辆顺畅通行。”宋书君说。

  环境改善大,凌晨噪音也没了

  记者沿着鞍山路原海泊河早市的位置向西行走,迎面不时遇到买菜而归的市民。家住人民路上的高静买了几根茄子、生菜等,正准备回家做早饭。“这是刚从康定路早市上买的,今天看价格和早市上差不多,不知道以后会不会贵。即使贵点,早市关闭了我也赞成。”高静说,自己家住早市后面,以前每天凌晨3点多就有摊贩开车前来摆摊,噪音很大,“今天第一天没有声音了,而且早上一出门,觉得这条路上干净极了,感觉特别好。”对于新开的康定路早市,高静认为跟逛早市比起来,环境干净多了,而且因为上下楼、市场内外分区明确,逛起来也节省了不少时间。

  家住银河山庄小区的王葆菁对于海泊河早市取缔有很大的感受,“的确应该整顿,以前很乱,车辆多,包括卫生、交通等方面都会有很大的影响,就拿交通堵车来说,以前车堵这个地方根本出不去,现在感觉好多了。”

  



  不过,他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还是需要政府针对各方面都协调协调,在环境变好、交通变通畅的时候,能让百姓的生活方便性不受影响,让更多的早市业户入驻市场。”

  市场二期再接纳200个业户

  记者来到位于本溪路与鞍山路路口的康定路早市,远远就看到很多市民撑着雨伞进进出出,有的人见面讨论着菜价,有的人打听着自己常去的摊贩的位置。进入康定路早市,由于当天下着雨,大院内的摊贩都撑起了打伞。走进市场内部,之前一排排空摊位上,都摆满了货品,各种吆喝声讲价声不绝于耳。在一楼进门位置,是干果、调料区,往后走是生鲜肉类区,二楼还有蔬菜水果区等,每个行市都挤满了前来购物的市民。

  在海鲜区,业户王华贞正在忙着给顾客称鱼。他在海泊河早市干了快17年了,在海泊河早市上的摊位有3米长,现在的摊位是2米。“感觉摊位有点小了,但是今天生意还不错。”王华贞说,等康定路早市二期竣工后,他还准备去抓阄选个摊位。

  



  康定路市场负责人张振国告诉记者,该市场由原汽修厂改建,分为两期,共6000平方米,如今启用的一期项目有5000平方米,划分七大功能区,能容纳业户300户;二期项目将于10月底完工,能容纳业户200户。康定路市场虽说是室内市场,但也保持原早市业态,早上5时到11时营业,周末则延后1小时。

  阜新路街道办事处主任徐洪蔚介绍,原海泊河早市共有摊位450余个,本溪路早市共有摊位260余个。为了保证关闭上述两处早市工作平稳推进,最大程度照顾早市经营业户的利益,经市北区努力协调,该区域经营业户可以以优惠的价格,选择进入距离原早市较近的和谐宜家农贸市场和康定路市场。其中,和谐宜家农贸市场预留260个摊位,业户选择进驻后可享受比海泊河早市摊位费八折的优惠;康定路市场预留500个摊位,业户选择进驻后第一个月免费,后期摊位费将以不高于早市的价格实行优惠。

  整体整治工作于10月底完成

  当天,海泊河和本溪路早市关闭的同时,其周边环境整治工作也同步启动。据了解,市北区政府将投入专项资金,对原早市涉及的鞍山路、本溪路、人民路、抚顺路、康定路、南宁路周边区域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努力实现市容环境、配套设施和交通秩序“三个提升”。市北区城管局绿化科科长于纯介绍,先期将重点对鞍山路周边环境进行绿化提升和道路整治,对本溪路两侧增设人行安全护栏、南宁路(康宁路至人民路段)两侧增设绿篱、抚顺路(康宁路至人民路段)两侧增设绿篱及防护栅栏等,整体整治工作将于10月底完成。

  



  此外,为了防止早市回潮,市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阜新路街道办事处、市北交警大队等部门将联合对相关路段进行集中清理整治,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在上述区域内占道经营和沿街摆摊,违者将依法取缔。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海泊河 早市关闭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