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免费停车少挣钱更惠民

2017-09-07 08:1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舒心萍

  记者9月5日从西安市物价局了解到,《西安市机动车停车服务收费管理办法》从本月起正式施行,明确规定:在城市道路停车泊位停车,停车时间在15分钟以内的免收停车服务费。(9月6日新华网)

  西安市出台机动车停车服务收费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在城市道路停车泊位停车,停车时间在15分钟以内的免收停车服务费,在政府全额投资建设的停车场停车,停车时间在30分钟以内的免收停车服务费;在医院、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大专院校、殡仪馆等经营性停车场停车,停车时间在30分钟以内的免收停车服务费。这项新举措,对广大市民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消息,着实值得称道。

  一方面,15分钟以内免收停车服务费,虽然没有多少钱,但是却体现出了政府方便市民的诚意。另一方面,短时间内免费停车,还能够让停车场资源充分利用和周转起来。比如,有的停车场因为收费较高,很多短时间停车的车主并不愿意进去停车而是在附近乱停,导致停车场内并不“饱和”。而众多“停车不入位”现象的出现,也会加重道路拥堵。西安市新的停车管理办法,则能够增强对车主的吸引力,主动入位停车,如此一来,既能够更好地规范停车秩序,而且也能够疏导街面上的车辆,使得道路资源、停车资源的利用达到最大化。

  其实,在当前机动车越来越多的情势下,靠收取“高额停车费”来管理停车秩序并非最好的手段。或许,短时间内免费停车会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但是这与惠民便民所取得的社会效果以及停车位资源的科学合理利用相比,好处还是很多的。因此,希望各地能够学习借鉴西安市的做法,让短时间内停车免收服务费成为一种趋势,成为一种惯例。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免费停车 西安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