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怎么定更合理 山东天然气规范标准本月评审

2017-09-09 08:0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未来能源的主宰会是什么?9月8日,2017年清洁能源与国际航运平行论坛举行,本次论坛以“优化能源结构,引领绿色航运”为主题,聚焦LNG行业和绿色航运发展,广泛交流深入探讨,助推中国清洁能源产业的政策引导、产业发展与国际合作领域务实合作。半岛记者采访获悉,未来天然气有望成为能源新主宰,而山东液化天然气规范标准9月中旬将进行评审。

  天然气有望成能源新主宰

  能源是关系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战略问题。中国气协LNG分会秘书长、LNG2019国家组委会主席顾安忠介绍,中国高度重视清洁能源发展,采取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在国家大力推广清洁能源、节能减排的背景下,我国对天然气需求量日益增大。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环保能源,随着开采技术提升、环保成本增加,在全球能源格局中的地位越来越高。国家已定位天然气为主体能源之一,未来,天然气有望成为能源新主宰。

  “液化天然气的生产和贸易日益活跃,正在成为世界油气工业新的热点。”作为天然气的一种形式,LNG也就是液化天然气解决了气态天然气不利于远洋运输的问题,越来越多的天然气被液化后运送到世界各地。LNG运输在世界上已经运行了几十年,但在我国还属于新兴项目,自2006年广州深圳大鹏湾码头LNG液船的抵达,才拉开了LNG进口的序幕。

  随着LNG行业的发展和国内市场对清洁能源需求高速增长,中国LNG海上交通运输业也得到了持续快速发展。LNG运输量不断增长,势必会带动中国海运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将成为繁荣全球海运的重要因素。

  体积缩小600倍便于运输储存

  顾安忠介绍,天然气资源情况来说,概念上包括常规天然气、非常规天然气(煤层气、页岩气、致密气)、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这里面的主要成分就是甲烷(CH4)。

  在常规天然气资源当中,一般是整装的气体,另外在开采石油的过程当中,跟随着开采石油出来的也不少。

  顾安忠认为LNG也就是液化天然气是天然气转型中的亮点,那么什么是液化天然气?“就是把开采出来的气态天然气,通过低温的手段,一定的流程,降低温度到负160摄氏度左右,变成像水一样透明的液体,它的最大特点就是体积缩小600倍,储存也好、运输也好,会显示出很多优点。”顾安忠说,所以液化态是一个技术,发明是在一百多年以前,但是进入到商品化是五十年左右,是1962年,最初阿尔及利亚的资源往能源非常缺乏的日本,通过液化天然气贸易的形式首船运往日本,发展到现在这样一个贸易。

  “因为从很多资源国到经济发达的国家,基本上都要经过管道,都要经过太平洋。在这种情况下,利用液化天然气的形式,贸易方式是最好的。而且五十多年来也证明,它是非常经济的手段。”他说,要算这笔账,不是单纯从一个地方来算,是从全面来算。所以我在最初搞液化天然气的时候,好多人都说没有前途,说多此一举,你开采出来是气态,用的时候也是气态,中间兜了一圈变成液体,要花人力,肯定划不来。但是从五十多年的经历来看,这已被全世界认可,认为是最经济的方式。

  据悉,中国的液化天然气进口来源目前为止是十个国家,排名在前面的是澳大利亚、卡塔尔、印度尼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马来西亚这几个国家。

  天然气规范标准中旬评审

  市民做饭用的天然气是气化天然气,那么液化天然气(LNG)气化供应工程技术标准工作进展如何?山东省建设厅燃气专家陈彬剑介绍,受山东省政府委托正在编制第一个关于LNG的规范标准,这个标准的前提,是由于目前没有一个地方、国家关于LNG特别是小型气化供气站的相关标准,造成目前从政府的监管角度没有依据,而对于企业方面,很多地方进行设计应用,也没有法规作为依据。在这种情况下,山东省政府将出台这样一个规范标准,规范整个市场发展。

  “目前因为环保的问题,发改委不断要求煤改气,但是很多企业如果用管道气的话价格过贵,就催生了LNG点供的问题,很多企业用这种方式进行供气。但是安全间距怎样才算合理,对设备的要求应该是什么样子,现在这些都没有依据。”陈彬剑介绍,LNG点供可参照的标准为《城镇燃气设计规范》,但是它是作为城镇区域性供气标准来的,也就是它里面的安全间距是比较远的,对于企业如果发展点供的话,安全间距满足不了《城镇燃气设计规范》里面所规定的。介于这种前提,如果达不到标准就不能建设,所以很多政府直接出台了不允许企业建自用LNG点供气化站。使得煤改气推进的进程受到了阻碍。

  山东省编制的规范标准,编制的内容与总则,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为了使小型液化天然气气化站的设计、施工及验收有统一标准,小型LNG气化站不应与加气站及加油站联合建站,小型LNG气化站的等级划分共分四级,选址方面主要就是安全防火间距,是从防火的角度,并不是真正爆炸了以后影响到面的多少,也称为“安全防火间距”。一些重要的公共建筑是要求远离的。“这个标准将于2017年9月中旬进行专家评审。”陈彬剑说。

  山东燃气消费天然气占68%

  目前山东省的供气情况如何?山东省建设厅燃气专家陈彬剑介绍,2016年整个山东省燃气消费是以天然气为主,到了2016年底,天然气供气占比已经上升到68%,人工煤气和液化石油气供气占比明显下降,合计供气占比32%。消费规模,2016年各类燃气总量约140.91亿立方米。其中,天然气约100亿立方米,其中管道气90多亿立方米。整个燃气设施的建设,建成天然气长输管线3400公里。

  “从应用领域来说,天然气最初先从居民开始,然后是工业企业,现在是煤改气这一块,有很多小型锅炉都要求关闭了。”陈彬剑说,下一步还有什么情况呢?在国家发改委联合四部委颁发的“北方清洁采暖26+2”中,农村采暖这一块呼声很高。

  我国天然气发展面临的问题,首先由于没有建成统一的国家管网,“三桶油”还处于竞争态势,影响我国天然气的大规模发展。另外是地区本身发展的不平衡,像有的覆盖率,山东的天然气发展是比较快的,推动也比较快,包括这次编制LNG小型气化标准来讲,政府在积极推动这个事情。

  对于价格的问题,“从企业销售的角度,希望定价高一些,企业利润高一些,但是这会影响到对工业煤改气以后,如果有补贴,一两年可能维持住,但是一旦取消了补贴,就没有利润可言,就会影响发展,包括交通用户。”陈彬剑说,另外就是储气这一块,特别是煤改气推行以后,到了现在都有感受了,是不是有“气荒”,夏天就觉得天然气挺足的,一到冬天就产生“气荒”,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缺乏储气设施的,冬季缺气问题特别严重。现在做城市燃气规划的时候,储蓄调峰都说是用LNG,但是里面有局限性,因为里面有蒸发、气化,它的压力,如果有合适的用途,可以打到管线里面,现在很多LNG加气站本身储气调峰,都蒸发掉了。另外就是安装的时候一些问题,包括管道的不合格,阀门的不合格等,都存在这些问题。

  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徐博认为,中国天然气消费的增长趋势是很明显的,2030年要到5500亿立方米。按照国际经验,必须储存消费量的10%左右以上是比较安全的,测算了一下,2030年需要到550亿方的最低标准。

  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值得投资

  作为比较大的天然气出口国,澳大利亚目前天然气的发展是怎样的?澳大利亚工商联执行常务副会长TinaTeng介绍,澳大利亚清洁能源液化天然气LNG,在开采和运输过程中产生污染物较低,方便运输,是世界公认的清洁能源,澳大利亚天然气资源十分丰富,在亚太地区居首位。预计到2020年,澳大利亚出口的天然气将是现在的3倍,达到8600万吨,这种清洁能源将成为澳大利亚仅次于铁矿石的第二出口产品。届时澳大利亚将与卡塔尔成为全球最大的LNG出口国。

  据澳大利亚能源咨询机构预计,澳大利亚2017~2018财年(从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液化天然气LNG出口量将比上一年增长22%,逐年都是递增的。去年到今年递增比较缓慢一点。

  “中国企业来说,投资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是值得考虑的。”澳大利亚工商联执行常务副会长TinaTeng说,对于合作方式,探索新区域合作模式,加强海上互联互通,不断创造更多的合作增长点,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的发展,能源企业和政府、社会之间建立合作机制,通过产业论坛等方式及时反应行业声音,在政府行业编制相关法律时。

  

制图/王倩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天然气 价格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