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优势得天独厚 海洋与时尚结合创造新兴产业

2017-09-09 08:3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实习生 石琰 报道

  半岛都市报9月8日讯 9月8日,东亚文化艺术展海洋时尚产业发展论坛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办,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经济管理博士、博士后,青岛国家海洋实验室规划部部长李大海接受记者采访时,畅谈了海洋经济与时尚的关系,他认为,海洋时尚产业的发展趋势,是从产品的时尚化向海洋元素的时尚化,向海洋意向的时尚化发展的过程。

  本次论坛将海洋和时尚两个主题放在一起,让大家耳目一新。为什么要将海洋经济和时尚结合起来呢?李大海认为,海洋经济和时尚结合起来,恰好能够应对现在经济结构转型和居民消费升级的趋势,创造出很多新兴产业。不仅可以带动生产,还可以带动研发和销售,从而催生出新的海洋产业链条,带动海洋经济海洋产业整体转型升级。

  李大海说,海洋时尚是一个非常新的概念,出现的产品也不多,在经济学研究的也不多。“我感觉海洋时尚总的来说还停留在一个时尚产品的层面,就是海洋产品和海洋产业的时尚化,这个趋势在最近十来年特别明显。”他举例说,原来的捕捞是渔民驾着木船捕捞,然后进入我们的餐桌,这是传统的捕捞,传统的海洋水产品。现在兴起了游钓,就是产业高端化的一种形式。此外,滨海旅游、海洋食品等都出现了类似发展趋势,而且附加值非常高。“比如说虾,壳里面有甲壳素,比虾肉高得多,价值非常高。同时我们在提炼虾油,虾油的抗氧化能力非常强。这些都带动了新的产业增长点,这本身都是一个时尚化的过程。”

  李大海认为,海洋时尚产业的发展趋势,是从产品的时尚化向海洋元素的时尚化,向海洋意向的时尚化发展的过程。青岛是一个非常健康、时尚、美丽的城市,有发展海洋时尚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青岛的产业结构最早是以轻工业产品为主,消费品生产占有很大的比重,这些直接面对消费者的消费品,都是最具有时尚化空间的。

  李大海在青岛工作多年,对青岛西海岸新区非常了解。他认为,经济和产业的整体时尚化应该作为新区发展的一个趋势。“实际上,青岛和北京、上海、深圳这些城市相比,在时尚方面是存在短板的。拿我们的海洋产业来说,青岛这么好的自然条件,我们怎么让它成为在全国独具特色、特别吸引人到这儿来的旅游目的地呢?我认为我们可以把旅游业如何时尚化作为一项课题来研究。”此外,李大海还提到了青岛西海岸新区发达的海洋制造业,都可以在海洋产品时尚化方面下功夫。

  对于西海岸新区的时尚发展,李大海给出了自己的看法。“西海岸新区的旅游资源非常好,但过去在一些消费者的头脑中,新区是一个工业区,可喜的是,现在新区正在做这方面的工作,新区作为一个旅游胜地、时尚之都的形象会逐渐形成,必将带动全区整体产业的升级。”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