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VR设备漫步海底世界 海科展上裸眼VR系统引关注

2017-09-13 17:1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9月13日消息  VR技术不仅可以应用在航天探索领域,还能应用在深海研究领域。在今年海科展上,裸眼VR体验系统横空出世,不仅方便多人同时观看,还能与周围人进行实时互动。

  

市民使用VR设备漫步海底世界



  在某展区内,市民正饶有兴趣地戴着VR眼镜漫步海底世界。开发工程师申洋告诉记者,他们模拟的是太平洋、印度洋、南海“两洋一海”的情景,市民参观的时候可以体验作业船在深海作业的情景,以及浮标的工作流程,从而对海底世界有一个更为直观的感受。

  

由川大师生研发的裸眼VR体验系统



  在四川大学青岛研究院的展区,记者看到一台长约3.5米、高2.6米的裸眼VR体验系统吸引了一大批体验者。整个系统内部呈210度圆弧状,模拟人眼的感光,人站在中间的位置观看,整个播放画面清晰、精致,感觉已与画面融为一体。“现在VR技术已经很火了,但大部分都需要头戴式装备,我们的这套系统是裸眼VR系统,不需要戴头盔就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四川大学青岛研究院的李辉教授向记者介绍,因为戴着头盔,容易让人产生憋闷感,而且戴上头盔后,容易将佩戴者与周边的人分隔开,不利于沟通和交流。

  

市民体验驾驶飞行器



  由四川大学的20多名师生共同研制的裸眼VR系统不仅解决了很多人一起观看的问题,也便于观看者在观看的同时与周边人沟通。“我们这套系统的优势是成像效果要比戴头盔观看要好,但缺点是造价贵、占地面积大。”李教授介绍,虽然裸眼VR体验系统进入家庭比较困难,但是在商业娱乐和专业训练方面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像是城市综合体、电影院和主题公园,或者模拟飞行器驾驶、模拟训练等,都比较适合使用这套系统。”李教授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已经有科技馆引入了这套系统,很受中小学生的喜爱。

  海洋科学技术是一门以综合高效开发海洋资源为目的的高技术,包括深海挖掘、海水淡化以及对海洋中的生物资源、矿物资源、化学资源、动力资源等的开发利用方面的技术。记者从海科展组委会了解到,海洋新技术的展示是今年展会最大的主题。而今年海科展期间,参展商更注重通过多种方式更加生动地向参展观众进行展示。除了展板、视频、模型、实物等形式外,还有参展商带来了当下最流行的虚拟现实(VR)技术,参展观众只需要带上VR眼镜就能身临其境地感受浩瀚的海底世界,给参展观众带来更好的观展体验。

  记者 徐圆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海科展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