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不冷不热 青岛一年中能见度最好的季节来了

2017-09-18 07:03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鲍福玉

  9月23日,将迎来“秋分”节气,这也意味着,气温会显著下降,而降水也会变得更少。而这时,也是岛城一年中能见度最好的季节,特别适合登高望远。据市气象局专家介绍,未来一周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没有大的气温起伏,不冷不热,非常舒适。

  市气象局副局长洪光介绍,“秋分”是24节气中很重要的一个节气,这一天太阳直射赤道,“秋分”的“分”字有两层意思:一是从“立秋”到“霜降”它正好处在中间,平分了秋季;第二是它正好平分了一天24小时,昼夜等长,全球无极昼极夜现象。“秋分”以后,阳光直射位置逐渐南移,北半球就会白天变短、夜晚变长了。

  对于我们岛城来说,“秋分”期间有哪些气候特点呢?洪光说,这个时候,岛城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气温的下降和降水的显著减少。首先从气温来看,9月下旬,常年平均气温会跌落到20度以下;降水上,减少得更加明显,降水量会从夏季每旬大约40毫米,减少到每旬10个毫米左右。与此同时,相对湿度会减小到70%以下,早晚温差加大。天气给人的感觉是碧空万里、风和日丽、秋高气爽、凉风习习,这时也是岛城一年中能见度最好的季节。在我们岛城,一年中有两段时间,5月份和9月份,这两个月不冷不热、不湿不干,空气通透,雨雾较少,人体感觉非常舒适。

  在这样一个不冷不热、不湿不干,非常舒适的时节,物候上展现出哪些特点呢?洪光说,现在正陆续进入秋季收获的季节,目前,葡萄、梨、石榴等时令水果大多已经成熟,纷纷上市,花生已进入成熟期,陆续开始收获了,夏玉米已进入乳熟期,即将进入成熟期。      

  秋季降水天气明显减少了,阳光还是非常好的。换季的时候,我们可以利用阳光来晒晒被子和衣服了。洪光说,夏季天气潮湿,家中的衣被存储在柜子了,由于放置了一个夏季,容易滋生霉菌和螨虫,现在,空气湿度小,阳光充足,阳光是非常好的天然杀菌剂,起到衣服杀菌除螨的作用。建议大家,要充分利用当前这段时间,将衣柜里的衣服、被子拿出来,全面地晾晒一下。

  那未来一周岛城天气怎么样呢?洪光说,未来一周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没有明显降水,风力比较柔和,在3~4级。气温也很稳定,市区及沿海最低气温在20~22℃,其他区市最低气温在15~21℃,最高气温全市预计在27~30℃。所以说,下周的天气感受和这周差不多,没有大的气温起伏,不冷不热,很舒适。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天气 能见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