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过海"对话"科考船 孩子们燃起海洋科考梦

2017-09-18 06: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古往今来,人类对海洋的探索从未停止,我们借助海洋科考活动不断认识海洋,打开了这个神秘的蓝色世界的大门。17日下午,海洋国家实验室联手中国科协,国内首次视频连线“两洋一海”(西太平洋-南海-印度洋)及渤海的科考船队,包括“东方红2”号、“海洋六号”、“科学”号、“向阳红01”四艘先进的科考船。在位于海洋国家实验室的海洋科普直播课堂,记者与30多名中学生一起观看了科考直播,与船上的科考队员来了一场漂洋过海的“对话”,让孩子们大呼过瘾,也从心里燃起了海洋科考的梦想。

  



  国内首次视频连线科考船队

  据介绍,此次科考视频连线活动是首次连线海洋国家实验室,更是国内首次视频连线科考船队。以往视频连线活动只局限于1艘船,像此次在我国关键核心科考海区“两洋一海(西太洋-南海-印度洋)”及近海同时连线4艘开展不同科研任务的科学考察船尚属首次。其中,在渤海海域进行海洋环境综合考察的“东方红2”,在西太平洋进行国际海域资源与环境调查的“海洋六号”,在南海进行中科院海洋先导专项2017年南海冷泉综合调查航次的“科学”号综合考察船以及在印度洋进行深海稀土调查研究的“向阳红01”科考船上的科考专家,都会通过视频连线,向在中国科技馆参与主场活动的青少年,进行海洋科学知识普及。

  而海洋国家实验室的海洋科普直播课堂,作为此次活动的分会场,也邀请了来自中国海洋大学附属银海中学的30多名中学生,现场观看与科考队员跨越大洋的“对话”。

  



  17日下午2点,学生们提早到达了直播现场,为了让同学们先熟悉一下海洋科普知识,工作人员给孩子们准备了透明海洋虚拟现实海洋立体观测系统的科普体验。孩子们戴上VR眼镜,就能“身临其境”观察大洋中科考仪器。而在直播屏幕的前方,摆放着多个按比例缩小的科考船的模型,让大家对各艘科考船的大小、功能有初步的了解。此外,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的周老师还通过科普短片介绍了海底科考作业的现场状况,高精密海洋科考仪器的使用,以及这些科考船目前已经取得的海洋科考成果。

  



  漂洋过海“对话”专家,海上科考一目了然

  直播开始后,学生们紧紧盯着大屏幕,跟随着科考专家的介绍,“漫游”在大海中的科考船上。当视频中出现科考人员操作抓斗运上来满满的浮泥后,船上的科考专家进行了讲解,“海底的表层铺满了大量的沉积物,大家不要小看这些海底沉积物,虽然它看起来只是一些普通的泥巴,但其中包含了大量的海底环境信息。”科考专家介绍,科研人员通过分析沉积物的矿物和化学信息,就能知道它们是从哪里来的,通过测试沉积物所携带的污染物,就可以了解海洋中污染物的类型、水平和环境污染程度。

  在渤海海域进行海洋环境综合考察的“东方红2”号科考船上,科考队员正对一个漏斗状的科考仪器进行冲刷,船上科考专家介绍,这是浮游生物采样工作,为了收集海水中的浮游生物。“浮游生物是海洋中的‘弱势群体’,同时又是海洋生物中的大家族,它们种类繁多、数量很大、分布很广。”科考专家介绍,浮游生物构成了海洋生命系统的关键部分,是鱼虾等生物的重要饵料,对维系海洋生态系统健康和渔业资源有重要作用。

  当视频连线到在西太平洋进行国际海域资源与环境调查任务的“海洋六号”科考船时,船上的地质专家讲解了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的科普知识,“可燃冰主要包括水、甲烷、乙烷、丙烷等,从微观结构上看,可燃冰由若干个水分子组成‘笼状’冰晶,冰晶里包裹着甲烷等,能被直接点燃。”科考专家随后还讲解了中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的“破冰之旅”,让学生们听得入了神。

  孩子们燃起了海洋科考梦

  不知不觉中,两个多小时的科考视频连线就到了尾声。孩子们也有些意犹未尽。中国海洋大学附属银海学校8年级学生阮德清说,这次与科考专家跨越大洋的直播对话,给了他很大的震撼。“听专家说海洋科考的各种设备成本都很高,像一套浮标系统的设备成本就高达600多万元,海洋科考确实反映出了祖国的不断强大。”阮德清说,通过今天的海洋科普课堂,他对蔚蓝的海洋充满了好奇,自己的海洋科考梦被点燃,决心长大以后成为海洋科普队伍中的一员,为国家认识海洋、开发海洋做出贡献。“从小生活在海边,却发现对大海的认识这么肤浅。”7年级的女学生李昕桐笑得有些腼腆,她称,头一次通过深潜作业的科考设备看到了深海生物的样子,觉得十分奇妙。“其实海上科考还是很辛苦的,镜头里的大海波涛汹涌,科考队员辛苦又敬业,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李昕桐说。

  20多艘科考船共享共用

  记者了解到,海洋国家实验室自试点运行以来,大力推进科学考察船共享平台的建设,目前已有20余艘科学考察船在此平台上共享共用。按照协同共享、创新发展的原则,实验室每年征集涉海科学家的航次需求,不同学科的科学家协商制定航(潜)次计划及科考路线。已成功进行了“深海行动计划”(探秘马里亚纳海沟),“两洋一海”共享航次。不仅大大提高了科考船的利用效率,节约了国家资源,也有力促进了学科交叉,是体制机制创新促进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实践。

  海洋国家实验室学委会秘书长潘克厚告诉记者,“两洋一海(西太洋-南海-印度洋)”蕴藏了丰富的海洋矿产、战略性资源,对我国的国防安全、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等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此次视频连线活动可以让大家加深对“两洋一海”的认识,也加深对我国海洋科研的认识。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科考船 海洋科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