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打造微电子产业人才基地 每年培养500名人才

2017-09-18 09:49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9月17日,北航青岛研究院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崂山区举行,125名2017级研究生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当天,青岛市微电子产业高级人才培养基地揭牌 。全市将打造青岛市微电子产业高级人才培养基地 ,充分利用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教资源 ,并联合园区落户企业,共同打造“产-学-研”良性互动、创新发展模式。未来北航青岛研究院将重点围绕航空航天 、虚拟现实、无人系统、智能制造 、材料科学等领域,探索新型政产学研合作模式,通过区域辐射和带动形成产业集群,提升行业和地区整体竞争力。

  打造微电子产业人才基地

  据悉,微电子技术是信息技术的基础和核心,已经渗透到现代通信、计算机技术、医疗卫生、环境工程、能源、计算机、生产自动化等现代高科技的各个领域。微电子产业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其技术水平和发展规模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产业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仍然是全球竞争的战略重点。

  下一步,青岛市将打造青岛市微电子产业高级人才培养基地,充分利用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教资源,并联合园区落户企业,共同打造“产-学-研”良性互动、创新发展模式。为解决中国微电子专业高端技术人才储备不足,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及跟进全球微电子产业的迅猛发展,基地将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等院校采取联合办学,并在包括歌尔在内的园区落户企业内建立研究生 、博士生培养站等方式,培养微电子领域专业人才,每年培养人才500人,包括IC设计、集成电路制造、封装测试、设备及材料等。依托与国内外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及行业领先企业的专家合作,聚集50位以上行业专家进行授课,建立微电子产业的专家库,推动青岛微电子产业人才培养基地的发展 。

  崂山拟建“青岛微电子创新中心”

  记者了解到,崂山区根据青岛市确定的重点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战略方向,经与歌尔股份、北航青岛研究院和市科技局等单位对接,拟建设“青岛微电子创新中心”,并作为青岛市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对外开放服务。主要包括集成电路设计仿真中心、微纳加工及分析测试中心2个部分。

  首先,集成电路设计仿真中心(包括设计仿真、教育培训和信息服务功能)将配备先进的电子设计自动化厂商提供的集成电路开发工具、以及芯片制造厂合作伙伴的接口服务,完善设计输入、编程、仿真、测试等设计链服务,为集成电路设计者提供实时支持,以及各种工艺的设计库、设计规则、设计模型和知识产权库等服务,将其打造成青岛市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基地、国家级专业化孵化器。

  除此之外,微纳加工及分析测试中心将配备微纳器件加工设备、分析测试设备、微显示测试设备、专业芯片测试设备等,面向企业、科研机构等提供材料研发、工艺开发 、芯片加工、微纳材料分析测试、芯片测试等服务,打造国内先进的、独具特色的多功能微电子创新平台,为相关企业和科研机构的产品设计、工艺开发、材料开发等提供技术支持。

  城市信报记者 张鹏 通讯员 王兴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微电子 人才基地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