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发展 即墨120万百姓将享受"城里人"福利

2017-09-21 06:5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吴璟 报道 即墨雄崖所村,一位村民悠闲地坐在门口休息。



  我们一直期望着,今天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今后我们也是城里人了……即墨撤市设区后基础设施、民生事业将与青岛市区一起统筹发展,120万百姓将享受“城里人”福利。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静

  一夜之间,120万“郊区即墨人”变身成了“城里人”。身份的转变只是表象,撤市设区将为即墨带来怎样的利好和机遇?即墨的基础设施、民生事业将会与青岛市区一起统筹发展,半岛记者为您细数教育、医疗等方方面面给老百姓带来的福祉。

  “我们一直期望着,今天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今后我们也是城里人了!”得知即墨撤市设区的消息尘埃落定后,家住即墨环秀街道王家庄村的周先生激动地说道,盼了好几年的“撤市设区梦”终于圆了。

  周先生充满期待地表示,对比章丘撤市设区后的发展,不仅意味着即墨当地发展即将迈上一个台阶,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在这里居住的老百姓也会随着公共服务的升级,在教育、卫生和交通等诸多方面获得一波福利。相应的,居民在医保、社保、教育、环境、最低工资及养老等服务也会向中心城市看齐并轨。

  购房热情被激发

  百姓衣食住行,“住”是重要的一项。“即墨设为青岛市的一个区,受青岛统一管理,成为青岛都市经济圈的一部分,未来有希望承接更多的产业和外溢的居住需求。”准备入手即墨房产的姜先生表示,高铁、城铁的规划能进一步拉近即墨与青岛市中心的距离,随着土地价值的升高,相关置换工作得到“便捷通道”,有利于产业结构布局的调整,进而促进城市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使城市功能组织可以在更大的区域范围内展开,吸引外地市民的注意力,购房热情也被激发。2016年8月,青岛市民王女士在即墨创智新区购买了一套80余平方米的房子。王女士表示,当时她就是看中了其中的升值空间,“即墨撤市设区后将刺激购房需求,加强房价上涨预期。房价涨了,手中拥有房产的老百姓心里也更有底气。在撤市设区前很多市民就在等待时机,以最满意的价格获得收益。”

  农村土地产权将有变化

  “根据现行农村土地承包法,承包方全家迁入设区的市,转为非农业户口的,应将承包地交回发包方,不交回的发包方可以收回。也就是说,农民进城落户,必须放弃土地。”段泊岚镇大胡埠村村民李大爷感慨地说道,对他来说,即墨撤市设区,不仅仅意味着户口簿和家里的门牌改成“区”字,随之变化的还有农地承包经营权、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

  以前期撤市设区的城市来看,山东省一般是给涉及到的县(市)设定5年的过渡期,以促进其与中心城市平稳融合发展。对于青岛市来说,撤市设区后,城区人口和面积大增,可支配的土地资源、自然资源也会增加,城市将有更广阔的空间去协调产业发展布局,做大中心城市经济规模,GDP和税收收入将会有更好的答案。下一步,新即墨如何迈开步伐,吸引着众多人的目光。

  社会保障体系接轨主城区

  “撤市设区后,城市地位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百姓生活质量也会随之提升,逐步享受‘同城待遇’。对比西海岸的如今的发展,社会保障的普及、同步和完善是最直观的体现。”家住即墨安居小区的孙女士表示,从低收入和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入手,逐步实现养老、就业、社会保险等整个社会保障体系与主城区接轨,真正提高老百姓的生活品质。其次,教育和医疗等社会事业必然会随之发展。在撤市设区过程中,除了进一步改善辖区内学校的硬件,将更加注重师资质量的提高,并且引入主城区一些优质的教育资源。同样,对于医疗事业,除了更新辖区内医院的硬件设施,改善乡镇卫生院和村(社区)医疗服务站的医疗条件,更要逐步分阶段完成医保体系融合和医保范围全覆盖。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