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设区,全面推进青岛大融合

2017-09-21 09:1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韩金惠

  九月,是收获的季节;九月,是满载希望扬帆起航的季节。

  日前,国务院、山东省政府批复了青岛市区划调整的请示,同意撤销县级即墨市,设立青岛市即墨区,以原即墨市的行政区域为即墨区的行政区域。

  秦代置县,隋朝建城,在历史上辉煌了数千年之久的即墨,又一次找到了自己应有的位置。

  一直以来,即墨被称为青岛的“后花园”。而近些年来,随着蓝色硅谷的建设,山东大学新校区的搬迁,一汽大众生产基地的落户,蓝色硅谷城际铁路的建设,即墨正在成为青岛最有潜力的发展区域。

  蓝谷纳入十三五规划,青岛提出统筹蓝谷核心区、高新区胶州湾北部园区、滨海大道海洋科技创新成果孵化带“一区一园一带”建设,从省代管县级市到青岛市辖区,即墨的身份转变也为统筹扫清了行政障碍。

  于青岛而言,即墨撤市设区是实现“半岛型”城市向“海湾型”城市转变的重要一步。在100多年的城市发展史上,青岛一直都是一座“半岛型”的城市,发展也一直受限于东部城区。但从世界范围来看,城市发展只有跳出“半岛型”城市格局的困囿,拉开城市空间发展大框架,实现“半岛型”城市向“海湾型”城市的转变,才能真正为城市发展开辟出更加广阔的新天地。

  于即墨而言,撤市设区意味着未来经济更强,空间更大,资源更优,城市化水平更高。撤市设区后,一方面,消除了制度方面的障碍,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产业结构布局的调整,进而促进城市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交通、通讯、能源等基础设施和文教、卫生等服务设施,都将在全市的统一规划下得到大大加强,城区的硬环境也将得到大大改善。

  于市民而言,融入市区的大家庭,更是受益良多。市区将实行统一规划,着手在郊区县(市)建设相对集中、富有特色的工业园和开发区,产业布局更加合理,基础设施、市政公用设施统一建设、共享共用,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届时,市民的生活无疑会发生巨大的变化。

  当然,撤市设区,撤去的还应该是思想的杂念和隔膜,统一的还应该是步伐和担当。即墨今后应当进一步利用好资源优势,助推整个青岛市的大融合大发展。

  撤市设区,是历史的脚步,是时代的强音。随着即墨撤市设区尘埃落定,一个有着光明未来的世界级海湾型城市新格局,呼之欲出。

  大融合,意争雄,浩浩汤汤,奔涌向前。

  祝福即墨的明天会更好,祝福青岛的明天会更好!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