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聋哑人 百余公交驾驶员自学30句手语短句

2017-09-25 08:22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韩小伟 通讯员 詹海林 江敏

  “您好!”“投币一元”“您到哪里下车”……这些简单的交流不是用声音而是用手语表达出来的。9月24日世界聋人日,交运温馨巴士通达分公司百余名驾驶员从手语字母、手语单词学起,掌握了30句与聋哑人交流的乘车短句。

  605路途经沿海的热门景点,经常有聋哑游客乘车问路,如果不掌握手语,与其交流起来就有障碍,于是驾驶员纷纷学起手语。605路驾驶员吴中宇是自学手语的发起人,开始只是他所在的班组成员一起交流学习,后来更多的驾驶员也加入。

  “开始,我们没有手语老师教授,都是从网上查资料自学。”吴中宇说,他从网上查找资料,并整理系列手语学习材料,从手语字母、手语单词学起,利用发车间隙跟其他驾驶员一起交流学习。

  经过前期自学,很多驾驶员能够掌握简单的常用词组,但并不能满足聋哑乘客乘车交流需求,为了掌握更多手语,吴中宇用一周时间查找了30句与乘公交有关的常用手语,又向专业手语老师请教。

  “双手掌心向上,在腰部向旁移,表示邀请之意—这是‘请’的意思。一手伸出大拇指、小指,放在另一手掌心上—这是‘坐’的意思。”吴中宇组织驾驶员一起学习了这些短语,不只是605路驾驶员已基本上能够掌握30句常用的乘车短语,而且是越来越多的驾驶员学会了这些乘车短语,以便更好的服务聋哑乘客。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