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预防和遏制化工安全事故 重点企业每周查

2017-10-08 09:32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我市近日召开全市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推进会议,其中一项重要目的是预防和遏制化工安全事故发生,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近日,记者跟随平度市公安消防大队的警官在辖区化工企业展开了消防执法检查,目击他们如何为企业查找、排除隐患,做好安全防范。

  重点企业每周一查保安全

  在平度新河化工工业园,平度消防的执法人员检查了一家企业的自动喷淋等消防设施,随后来到中控室,检查值班记录和操作台。当执法人员确认消防中控设施和视频监控系统好用后方离开。随后,他们又来到了微型消防站的值班室检查各种装备。

  平度市公安消防大队的执法警官陈春峰告诉记者,化工企业的最大危险就是有大量易燃易爆物质,扑救难度非常大;和一般的火灾不一样,化工企业一旦起火容易引发爆炸,大量摧毁企业设施,甚至殃及周边居民。正因为如此,陈春峰和同事每周都要去一趟辖区的化工生产企业,确保企业做好各项安防措施。

  专家编成处置队对症下药

  为了确保化工企业有能力在第一时间扑救初起火灾,平度消防还督促企业建立起配备相应的消防车辆装备器材的专职消防队,并将专家、技术工人编成了工艺处置队,确保在第一时间能科学处置化学品事故。这两支队伍,平度消防每年会对他们进行两次培训。平时两支队伍也会结合单位实际,定期组织并积极参与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和全员消防安全培训。

  平度消防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向每家企业都下达了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告知书,告诉单位的法定代表人(消防安全责任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山东省消防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应当履行各种消防安全职责。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刘卓毅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化工 安全事故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