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年底山东全省将建立300个湿地公园

2017-10-09 13:58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甫入秋季,济南济西湿地依然是一片翠绿,河道纵横,两边树木郁郁葱葱。济西湿地拥有交织形成的大小岛屿近100座,栖息了140余种鸟类,极具野趣。这里距离老城区不到20公里,承担着济南市饮用水源保护、防洪安全、生态涵养的重要功能,未来将是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正值金秋,微山湖大闸蟹慢慢上市,微山湖向来有“日出斗金”的说法,鱼类现有78种,以鲤鱼为主,经济鱼类则有鲫鱼、黄鱼、乌鳢、红鳍鲌、长春鳊和鲤鱼6种。微山湖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京杭大运河傍湖而过。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湖区生态环境遭受到严重破坏。

  2002年国家启动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时,湖区水质全面呈劣五类。经过十多年坚持不懈努力,湖区水质实现14年持续改善。2010年,湖区水质基本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

  今年2月份,山东最美湿地名单公布,除了济西湿地、微山湖湿地之外,还有青岛少海国家湿地公园、淄博桓台马踏湖国家湿地公园、黄河三角洲等28个湿地入围。这其中,黄河三角洲被纳入国际重要湿地,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被评为“中国十大最美湿地”。

  实际上,山东的湿地不仅仅有这30个。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的湿地总面积173 . 75万公顷,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1.09%,居全国第七位。这其中,近海与海岸湿地(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海域)72.85万公顷,居全国第一 位;河流湿地25.78万公顷;湖泊湿地6.26万公顷;沼泽湿地5.41万公顷;人工湿地(库塘、输水河、水产养殖场、盐田等)面积63.45万公顷。东营、潍坊、烟台、滨州、济宁、青岛、威海7市湿地面积均超过10万公顷,7市湿地面积占全省湿地面积的82.58%,是山东湿地集中分布区域。全省建立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23处、湿地公园200多处,其中国家级65处、省级126处。

  湿地中生活着全省44%的野生物种,是名副其实的“物种基因库”,全省湿地中有高等植物111科389属684种、高等脊椎动物699种,其中,国家I级保护动物12种、国家Ⅱ级保护动物55种。

  此外,湿地生态功能强大,全省湿地维持着230亿吨淡水,保存了全省2/3以上的淡水资源。储存了约10 . 8亿吨碳,占全省陆地生态系统碳储量的35%。研究表明,全省湿地每年创造直接价值1592 . 7亿元,间接价值215 . 9亿元,平均每公顷湿地每年创造价值10 . 4万元。

  到今年年底,全省将建立国家、省、市湿地公园300个,建立国家、省、市级湿地自然保护区20处;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60%,90%以上的重点野生动植物物种得到有效保护,到2020年,湿地保护率将达到70%以上。

  转自大众网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山东 湿地公园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