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公布8-9月水质监测结果 李村河水质超标

2017-10-16 16:0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0月16日消息 今天,青岛市环保局召开新闻媒体通气会,2017年8、9月份,根据环保部、省环保厅相关要求,市环保局对全市14个国、省控地表水体开展了水质监督监测。8月份,国省控地表水体监测断面中5个断流,8个水质达标,李村河入海口断面水质超标。9月份,国省控地表水体监测断面中4个断流,8个水质达标,李村河入海口和胶河铺集桥2个断面水质超标。

  

新闻媒体通气会现场



  根据国家和省考核办法,地表水体达标情况以年均值为评价标准。按照1-9月均值统计,我市目前未达到国家和省考核目标要求的国省控地表水断面为李村河入海口断面,主要超标因子为氨氮和总磷,分别超2.2倍和1.9倍。对断面水质造成影响的区域涉及市北、李沧和崂山三区。自2017年10月起,环保部将上收国控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事权,统一委托第三方机构,采取采测分离模式,即由第三方统一采样,样品编码后再送环境监测机构进行监测分析的方式,频次仍为每月一次。

  市环保局流域处处长王勇介绍,李村河是青岛市城区北部的一条过城河流,长约20公里,主要支流有张村河、大村河等,流域涉及市北、李沧、崂山三区,流域总面积约127平方公里。李村河全线及支流主要分布在老城区,由于历史欠账较多,截污系统不完善的情况长期存在,加上近年来旧城改造不断推进,生活污水排放量不断增大,对排水管网及下游污水处理厂造成较大压力。由于流域截污不彻底,雨污混流现象突出,在旱季雨污混流水能接入河中渠,但在雨季,由于水量大,会造成部分雨污混流水排入河中;中上游缺乏生态补水设施,不能从源头补充净化河道;对河道的日常管理维护存在不足,管网破损、污水冒溢等现象没有得到及时处理,这些原因造成了李村河水质的超标。

  针对李村河水质超标,王勇表示,下一步环保部门将加强对李村河水环境的日常监管,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对发现的水环境问题及时予以解决。由市城乡建设委组织辖区政府,继续实施李村河截污整治。加强对河道上游、暗渠排污和临时截污措施等调查,重点开展流域内截污治理,加快实施雨污分流,彻底从源头截住污染。加快推进相关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崂山区政府和市水务集团加快推进张村河水质净化厂建设,降低下游污水厂负荷。

  王勇告诉记者,市城市管理局加快李村河流域污水处理厂扩容建设规划和计划立项,确定后由市城乡建设委和市水务集团组织建设,进一步提高李村河流域污水处理能力,同时将尾水提标到景观娱乐用水标准,保障河流生态功能。加强河道、管线巡查。市水务集团以及区属排水管理部门加强辖区内管网运行巡查,做好管道疏通,保障排水顺畅。市城市建设委、市城管局督促辖区政府和市水务集团做好河道和排水设施的日常管理维护,市城市建设委、市城管局、市环保局要加强对河道排水口和污染点源的动态监管,发现污水排入河道问题要追根溯源,发现一处解决一处。

  通讯员 郑静  记者 徐圆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