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积分补贴精准激活文化消费

2017-10-24 09:1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王学义

  日前印发的《成都市开展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工作方案(2017~2020年)》明确,成都常住居民到试点文化场所进行文化消费时,将以“互联网+金融”创新模式,用“先消费、后补贴”的方式开展消费补贴。(10月23日《成都晚报》)

  从报道中可见,2016年成都市被列为第一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为落实《方案》,成都制定细则,自明年一季度起,常住居民在试点文化场所买书、看电影之后,可按消费金额的15%至20%获得积分,1分等于1元人民币,每人每年补贴上限为200分。图书、电影、演艺、文博景区等四种消费业态将率先试点。对早已习惯了使用商场积分卡的消费者来说,这种模式并不陌生,也是真金白银的“红包”。

  文化消费积分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引导城乡居民多看书,多看电影,多参加文化活动,更多了解生长于斯的文化土壤。近年来,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精神文化的需求日益觉醒。但仍有不少人认为买书、看电影“太贵”“不合算”,或沉迷于看盗版物,消费观念严重滞后。文化消费积分不失为一种很好的引导和鼓励手段,有利于重塑消费观念,激发消费热情。

  对商家来说,文化消费积分也是一种切实的补贴。在过去一段时间,很多文化机构的生存空间被商业化一再挤压,比如,多地出现了实体书店倒闭潮。而文化积分补贴可以通过引导居民消费,为文化机构拓展市场,扩大生存空间。而且,采用“互联网+金融”的创新模式,“先消费、后补贴”,保证了专款专用,与直接补贴商家相比,居民的获得感更强,财政资金使用更有效率。

  从长远来看,引导文化消费能有效提高居民的文化水平,丰富精神生活,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从而孕育居民的文化自信。同时,还能培养居民主动参与公共事务的愿望和能力,进而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就此而言,成都试行的文化消费积分,是有利于居民、文化机构和相关部门的多方共赢之举,可资借鉴。

  当然,除成都之外,目前很多城市也在进行文化消费试点。要想精准激活文化消费,在政策实施过程中还须做好监督,保证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比如,试点文化场所的价格不能仅仅参照名义上的“市场价”,还要对比各种团购和优惠价;要保障试点场所的供给能力,并尽快扩大推广范围;在一定程度上保持城乡均衡分布等。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看得出成色,也称得出斤两。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