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共享车位破解停车之痛

2017-09-20 08:5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王学义

  9月19日,青岛市首个商圈物业联盟——新都心商圈物业联盟成立,将打造共享平台,对商圈内的有效资源进行共享,其中就包括商超、商务楼宇的6000多个停车位。届时,共享车位将统一定价和管理,为商圈内居民和业户提供便利,打造城市管理示范片区。

  城市里的机动车越来越多,停车位供不应求,很多人只好把车停在马路上、人行道上,既影响交通秩序,也带来安全隐患。而与停车难相伴随的,则是停车位的时段性空置。有业内人士表示,大多数车位实际利用率都低于50%。正如我们平时所看到的那样,白天小区里停车位闲置,写字楼、商场内车位紧张,到了夜间,正好呈现相反的一幕。假如商圈内的小区、写字楼、商场之间能实现停车位共享,相信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停车难的问题。

  就此而言,新都心商圈物业联盟即将开始的尝试,无疑令人期待。而集中闲置资源,提高利用率,并使之产生效益,也是共享经济的集中体现。其实,就在日前,崂山交警大队就已有所行动,针对青大附院崂山院区停车泊位有限、就医人员停车难的问题,他们协调国信体育场和天宝国际开放停车场,实现了600余个闲置车位的共享。而此前,岛城的部分小区业主也通过某款手机APP,尝鲜了车位共享。应该说,无论民间还是官方,一系列的尝试和努力,都是为了让停车位“物尽其用”。

  也要看到,车位并非简单地一“共享”就灵。一直以来,共享车位面临的一大难题就是涉及环节太多,单纯靠企业一己之力,难以完成市场开拓。比如,一般居民小区停车资源的开放,关系到居民意愿和车位产权等问题。这不仅需要进行利益协调,也牵涉到相关政策调整。而由相关公共部门介入则有明显优势,组建物业联盟,更有利于协调处置各类疑难问题,理顺复杂关系,打造一个合作共赢的平台。当然,实施过程中也要注意细节问题。一方面,必须保障广大车主的利益,维护好停车秩序;另一方面,也要对违反规则者予以有效惩戒。只有工作到位,才能让共享车位这一善政落到实处。

  共享车位是“互联网+公共服务”的一种延伸,可能会对既有的公共服务和管理水平带来考验。从外地实践来看,共享车位在缓解停车难的同时,也难免带来一些纠纷,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精细化服务,积极应对,妥善处理。必要时,还可考虑出台相关政策法规,以化解矛盾,为创新保驾护航。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