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老年人口比重首次超两成 老龄化程度加重

2017-10-28 08:5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10月27日,青岛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截至2016年底,青岛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为189.64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比重首次超过两成,达到20.60%,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生活观念的不断转变,老人与子女大多分开居住,60岁以上单身老年人口占老年人口总数的比重为32.56%。

  老年人口比重首次超两成

  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老年人口快速增长,总量近190万。2016年1%人口抽样调查资料显示,全市老年人口规模持续扩大,增速明显高于全市人口平均水平,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重。

  2016年末,本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189.64万人,比上年增长6.19%,增速明显高于全市人口平均增速(1.18%),占全市总人口的比重为20.60%,首次超过两成,较上年提升0.97个百分点,老龄化水平高于全国(16.70%)3.9个百分点,低于全省(20.72%)0.12个百分点。老年人口中,65岁及以上人口121.44万人,增长10.69%,增速更快,占总人口比重为13.19%,提升1.13个百分点。

  60岁以上单身老人超过三成

  从区域看,区市间老龄化差异较大,市南最高李沧最低,四市老龄化程度整体较高,各市间差异较小,六区差异较大。2016年末,各区市60岁及以上人口占其总人口的比重最高的为市南,高达24.64%。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主要原因为市南区域优势明显,适宜老人居住,房价普遍较高,限制了本市和外来人口在市南定居,导致老龄化程度较高。

  李沧老龄化水平为16.17%,全市最低。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主要原因是位于市郊结合部,吸纳了较多的本市转移人口和外来人口,而流动人口多为年轻人员,拉低了其老龄化水平。其他四区老龄化水平依次为市北22.11%、黄岛18.52%、城阳18.36%、崂山18.08%。四市间老龄化水平差异较小,高低相差1.92个百分点,莱西最高22.15%,即墨最低20.23%。

  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数据显示,2016年末,全市60岁以上单身老年人口占老年人口总数的比重为32.56%,单身且单独居住的老年人口占老年人口总数的比重为11.80%。60岁以上的老年夫妇单独居住的占老年人口总数的比重为37.21%。可见,全市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中,近三分之一为单身老人,在单身老人群体中,又有超过三分之一的老人单独居住生活,这部分老人需要社会和家庭给予更多的关怀与慰藉。

  每千名老人养老床位37张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积极施策,对标“老有颐养”,精准发力,确保老龄事业健康发展,并不断转型升级,提升了青岛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全面建成较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和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奠定了良好基础。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本市不断加大养老服务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力度。建立80岁以上低保老人高龄津贴制度,对80~89周岁、90~99周岁低保老人每月分别发放120元、220元,为所有百岁老人每月发放300元。为本市户籍60岁以上“三无”、低保老年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对半失能、失能老年人每月服务时间分别不少于45小时、60小时。累计为全市90%的60~64周岁老年人办理了市内公交半价卡,数量超45万张。政府出资为全市160余万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每人每年购买20元的意外伤害保险。免费为全市近2000名低保无牙颌老年人安装义齿。2016年,发放体检补助金4287万元,惠及80周岁以上老年人27.5万。

  养老服务设施日臻完善,本市积极投入资金建设养老机构,并创新性建设融合式社区小型养老机构,探索养老新模式。全市已建成各类养老机构232家,2016年新增养老床位4500张,累计拥有床位6.2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37张。建成的30处融合式社区小型养老机构操作灵活、易于管理、功能多元,可满足1000多名老年人就近入住需求。全市累计建成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322个,其中农村幸福院601个。

  制图/张怀博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老年人口 青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