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17人捐献遗体"是无言的大爱

2017-10-30 08:3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戴先任

  尽管已经63岁了,但家住上海市嘉定工业区陆渡村的金莹仍然很忙碌。作为嘉定区遗体捐献登记者联谊会的一员,她每天都要做大量的宣传、解释、登记和组织工作。如今,她所在的大家庭中已有17人先后在嘉定区红十字会办理了遗体捐献登记手续,成为上海市遗体捐献登记人数最多的大家庭。(10月29日澎湃新闻)

  数千年来,国人都讲究“入土为安”,这种思想根深蒂固。近些年,选择死后捐献遗体的人越来越多,但在一些地方,仍然有人对捐献遗体表示不理解。比如,有的子女遵照父母生前意愿,把父母的遗体捐献出去,结果却被邻居和亲友们指责为“不孝顺”。有的老人坚定地想在死后捐献遗体,却遭到子女的阻挠,愿望无法实现。

  在这样的背景下,这个大家庭有17人选择遗体捐献,就显得极为难能可贵。当然也要看到,这个大家庭并非从一开始就都认同捐献遗体这一观念,对家中第一个捐献遗体的亲人,其他人也曾经持反对或质疑态度,但渐渐地其他人也受到影响与感召,以点带面,越来越多的亲人开始认同这一做法。而相同的志愿也让他们亲情的纽带更加坚固。

  这是一个让人心生暖意的故事,体现出的是一种无言的大爱。当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死后捐献遗体,当越来越多人的观念变得开放,会带动更多人加入“大爱无私的队伍”,积少成多、聚沙成塔,慢慢形成冲决固有观念的力量。这样一来,死后捐献遗体等先进观念才会蔚然成风。另外,这也需要相关部门加大引导力度,不能让选择无私奉献的人及其家人“吃亏”,比如,多给予相应的精神与物质奖励,这样才更好地起到移风易俗的作用,激励更多人进一步做出贡献。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捐献遗体 上海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