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餐盒贴封条 应成行业规范动作

2017-10-31 10: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魏文彪

  近日媒体报道了一名外卖送餐员在送餐途中打开客人饭菜,吃了两口又吐在了里面,随后又正常派送。针对该事件,上海市食药监局10月29日紧急约谈美团点评总部负责人。据悉,目前事件中的送餐骑手已被辞退,美团配送业务部在此前试点基础上,将加速推进餐盒、餐袋封条的工作。(10月30日《新民晚报》)

  该事件源于社交平台所爆料的一组视频监控图像。送餐员的行为被电梯间的监控记录下来,并被发到网上。据介绍,事件发生在广东省清远市,当天该骑手第二次丢失电动车后,发生了偷吃外卖的不理智行为。虽然这是送餐员的个人行为,但外卖平台理应承担一定的管理责任,因为这折射出的是平台在培训和监管方面的缺位。

  也许,这种偷吃外卖行为并非普遍事件,可个别外卖送餐员的恶劣行为已经给消费者留下了不小的心理阴影。据报道,成都就发生了“老婆煮的七夕爱心汤,竟被外卖员加进了尿”的事件。现实中,如果一些外卖送餐员出于种种原因,在外卖里搞些名堂,消费者有时还真会看不出来,权益却可能会在“不知不觉”中遭到了侵害。

  如果能在外卖餐盒、餐袋上贴上封条,送餐员也就不容易对外卖食品搞名堂了。或者,这样就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一些恶劣行为的发生,保护消费者的权益。消费者收到封条未开启的外卖,也会吃得更放心。从这个意义上说,外卖平台在辞退偷吃外卖送餐员之后,还表示要推进给餐盒、餐袋贴封条的工作,年底前将至少在30个城市落地。应该说,这种做法具有一定的建设性,值得肯定。

  作为消费者,笔者希望其他的外卖平台也能以此事为镜鉴,积极行动起来,推行餐盒、餐袋封条,并将此作为一条行业性的规则,让消费者吃得更放心一点。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