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平台责任掐住了假货七寸

2017-11-01 10:1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毛建国

  从“明知”到“知道或者应当知道”的表述变化,体现出对电商平台更明确、更严格的要求。而真正有长远眼光的电商平台,也不会逃避自己的责任。相信它们在做好指定动作时,还会推出更多自选动作,以此作为决战市场的利器。

  电子商务法草案10月31日第二次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二审稿进一步体现了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其中,对于电商平台内出现侵权假冒情况,草案二审稿规定,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平台内经营者侵犯知识产权的,应当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终止交易和服务等必要措施;未采取必要措施的,与侵权人承担连带责任。

  再有想象力的人,当初恐怕也难以想到电商会发展到现在的规模。不过也要看到,目前电商发展仍存在不少问题。其中占第一位的,应该就是侵权假冒问题。

  如今,网上网下谈到假货,都为之色变。对这个问题,不能说电商平台没有重视。有些电商甚至表现得咬牙切齿,态度决绝。但问题的关键在于,说得好不代表做得好。最起码从目前呈现出的问题来看,电商打假依然任重而道远。如何才能推动侵权假冒问题进入可治理状态?现在的主流意见,还是认为电商平台应承担更多责任。这不是拔高的要求,而是基于电商平台在网购中的地位,进而发出的理性声音。

  这些年来,伴随着网购的发展,电商平台获得了迅速发展,我国已涌现出几个世界级的电商平台。对于消费者来说,虽然交易是点对点,主要与卖家发生关系,但消费者首先是对着平台去的,消费者往往是先选择平台然后再选择卖家。这和实体商业中的商场差不多,消费者先选择的是大商场,然后才是柜台。而当大商场出现消费纠纷时,也往往先由商场出面解决。  

  在这样的背景下,人们自然希望电商平台承担更大责任。显而易见的是,让电商平台更多地承担起责任,有利于控制住侵权、售假的势头。因为,当买家都可以轻而易举地搜到假货,拥有大数据技术的平台岂会一无所知?只要平台下决心将侵权、售假的卖家彻底清除,自然会形成极大的震慑力,这就掐住了假货的七寸。当然,并不是说电商平台过去没有承担责任,只是这种责任担当,相对于网购现实,相对于市场期盼,还远远不够。

  一审草案规定,电商平台“明知”平台内经营者侵犯知识产权的,应当依法采取删除等必要措施。从“明知”到“知道或者应当知道”的表述变化,体现出对电商平台更明确、更严格的要求。而真正有长远眼光的电商平台,也不会逃避自己的责任。相信它们在做好指定动作时,还会推出更多自选动作,以此作为决战市场的利器。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