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爱心骗局,不能止于友情提醒

2017-07-17 07: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毛建国

  利用暑期参加爱心支教活动,到达支教地点后才发现,主办方非但没有相关资质,竟然还开起收费性质的辅导班。近日,陕西数百名大学生,经历了一场闹剧。媒体调查发现,这些大学生参加的所谓“陕西爱心支教联盟”背后,是一家名为陕西尚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商业机构。事发后,部分高校发布文件,提醒学生“不要参与到此类组织中”。(7月16日《北京青年报》)

  西安部分高校发布的文件,很像是“友情提醒”。提醒社会很复杂,爱心有风险,一不小心就可能掉进陷阱里。这样的“友情提醒”当然是可以的,但不能仅仅止于提醒。

  除此之外更应该追问一声,这样的爱心骗局是如何形成的?从新闻中看到,陕西数百名大学生经历了这场闹剧。在这其中,学校难道一无所知吗?在这家公司行骗过程中,整个社会难道也是一无所知吗?可以说,无论是毫无所知还是知无所动,恐怕都是问题。更值得反思的是,“爱心骗局”的存在到底有没有土壤的问题?如果存在的话,那么如何从土壤上不给“爱心骗局”生长的机会?就像现在,这家公司利用了大学生的爱心,对社会进行了欺骗,有没有一个制衡机制,让这样的骗子公司没有容身之地?

  防止爱心骗局不要止于友情提醒,千万不要取笑大学生陷入爱心骗局。对于大学生来说,永远不要失去对生活的热爱,永远都不要吝啬自己的爱心。对于社会来说,不要往大学生伤口上撒盐,笑话他们“没有一双慧眼”,而是应该给大学生献爱心创造条件,让他们真正感受到“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