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汽车要规范也要包容

2017-07-06 08:0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毛建国

  在7月5日上午举行的2017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通过视频直播,展示了一段自己乘坐公司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的情景。视频中,李彦宏坐在一辆红色汽车的副驾驶座位上,驾驶座位没有驾驶员。李彦宏称自己刚刚上五环,正在前往会场的路上,“车处在自动驾驶的状态”。目前,交警已介入调查。(7月5日《北京青年报》

  李彦宏似乎要通过视频直播,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来坚定人们对无人驾驶汽车的信心,对技术发展的信心。虽然无人驾驶从技术上讲可能还不成熟,人们还不是完全接受,但“风物长宜放眼量”,从技术和市场的发展方向来看,“解放方向盘”的这一天或许不会太过遥远。

  有眼尖的网友指出百度无人车疑似存在违法行驶。视频显示,在李彦宏乘坐的红色无人车行驶的过程中,车辆确实在画有实线的路段并到另一车道。这或许从侧面证明,百度的无人驾驶汽车存在并不完美的一面,但这也是正常现象。在大多数时候,新生事物都需要一个从不完美到完美的过程。而这也考验着整个社会,特别是监管部门的态度。

  网购、微信、网约车、共享单车……这些年来,我们身边之所以有着一个又一个创新产品出现,其实都是“包容审慎”的结果。对待微信需要如此,对待无人驾驶汽车何尝不是如此。与微信有所不同的是,无人驾驶汽车事关安全,更需要把握“审慎”的原则。对有关部门来说,应该帮助企业把关,进行规范,确保其安全性。但这种“审慎”并不是“管死”的代名词。

  在包容审慎方面,我们已经尝到了甜头,还应该继续下去。而无人驾驶汽车的出现,对相关部门如何把握好“审慎”和“包容”的边际,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平衡,提出了更高要求。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