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新词是创新包容的结果

2017-07-19 06: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毛建国

  7月18日,教育部、国家语委在北京发布的《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7)》显示,“洪荒之力”“吃瓜群众”等成为2016年中国媒体十大新词语,而“葛优躺”“辣眼睛”“全是套路”等成为年度网络用语。

  报告列出的年度新词,是从130万个文本、18亿字次中筛选提取的,也基本符合人们的判断。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个时代也有一个时代的新词。回头想想,这不正是当下的时代表情吗?

  语言是在不断发展的,这些新词一开始往往出现在网络上,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引发了共鸣。有的甚至走进主流媒体。倘若是在一个封闭保守的时代,这些词又怎么可能成为年度热词,又怎么可能成为新话语体系的重要组成?从这一意义上讲,年度新词也是创新包容的结果。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