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方便!公交导盲系统将覆盖青岛万余站点

2017-11-04 14: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1月3日,青岛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管艾宏做客《行风在线》时,有参与公交导盲系统“叨叨巴士”APP试用的盲人市民反映,希望残联能够将这种公交导盲系统进行全面推广应用。

  

视障人士在公交车站使用导盲系统终端。



  “我是第一批使用者,从使用体验上来说,使用方便,对盲人出行有极大帮助。”参与公交导盲系统“叨叨巴士”APP试用的盲人市民说。

  目前,604路全线车辆已经具备公交导盲系统运行环境。今年4月7日,交运集团(青岛)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永康做客《行风在线》时,也有部分盲人乘客提到,由于看不到车辆和站牌,不能方便地乘坐公交车出行。

  



  刘永康称,交运集团自主开发了“公交导盲系统”,目前该系统已经研发成功,并将于近期在少数温馨巴士线路上试运行,待系统调试成熟后,将逐步覆盖青岛主城区的主要公交线路,涉及一万多个公交站点。

  公交导盲系统通过互联网,将智能调度指挥中心、智能调度车载与乘客的手机实现了三方联网互动,大大方便了特需乘客的出行。特需乘客只需要通过“叨叨巴士”手机APP选择预约车辆选项,智能调度指挥中心就会通过智能调度车载机向离乘客最近的车辆先后两次发出语音提示,提醒驾驶员注意。同时,在手机上,导盲乘车系统语音还会提示乘客车辆距目前站点数量,让视障人士在候车时做到心中有数。

  管艾宏表示,残联也在关注“叨叨巴士”导盲软件,市残联和交通、公交已经对接,希望能够在更大范围推广导盲软件,目前正在协商推进中。(半岛全媒体记者)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