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改暖气一天两家地板被泡 热企工作"订单"排到深夜

2017-11-08 10:17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路彦振(左一)在检修单元楼道内的暖气管道



  装修房子私改暖气导致暖气片漏了水,一天之内,一个换热站就接到了两户居民的求助电话。6日,随着青岛市内各热源点陆续点火烘炉 ,供热的序幕已经拉开。11月7日,记者从青岛能源集团能源热电公司了解到,随着供热临近,热企职工工作“订单”常排到深夜。

  “订单”常排到晚上八九点

  供热季来临,再过几天,居民家中就能感受到暖意。而在万家温暖的背后,是热企职工的辛苦付出。11月7日,记者采访到青岛能源集团第一热力公司福林换热站站长路彦振,早上出门一口饭没吃,一直到晚上8点多,他在抓紧完成用户给他下的“订单”。

  路彦振告诉记者,自己在福林站已经工作有8个年头。他所在的福林站,负责大尧社区及弘信社区周边居民51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用热户6500余户。打开他的手机,微信显示今天已经走了16157步。“这个时候正是我们最忙的时候。”据路彦振介绍,供热季临近,各项供热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停断热、排气、维修、技改技措收尾、入户维修等等,这些工作都要在短时间内完成。

  “今天上午,入户帮助几家用户调试暖气后,之后又来到了福林小区的地下井室内,这边还有点小问题需要处理。”路彦振告诉记者 ,福林站的供热区域有很多是大循环系统,要排气时必须要下到井内才行。“到了这附近,就顺便到这附近的井室下去排排气。排气工作很重要,如果管道内有积气,就会造成用户家中的暖气不热。”原来,他所在的区域有大约380余个类似的井室,他们每天要下四五十个,一个供热季下来每个井室至少要排3遍。

  为了挤出更多的时间为用户服务,路彦振从9月份开始就在换热站上吃住,“很多用户家需要维修、调整暖气设施或各种各样的供热问题,但是他们白天上班又没空就想约到晚上处理。我在站上住处理起来也方便些。”在他的时间表上 ,基本都是用户的“订单”,忙到晚上八九点钟是家常便饭。

  私改暖气,一天两家被水泡

  在交谈中,路彦振告诉记者,他们还有一项比较费时间的工作,那就是帮助那些装修改动暖气的用户提供技术指导。“光是今天一天,我们这边就有两个用户打来电话,说是暖气漏水的,去到现场我们才发现,原来都是因为装修房子私改暖气导致的,一些用户自己不太清楚流程,认为自己装修,随便就可以改动暖气,结果导致管道漏水。”路彦振说。

  7日中午12:00左右,路彦振正在吃午饭,这时有一个电话拨打到换热站。“我家暖气漏水了。”家住宁夏路福林小区6号楼的用户给路彦振打来电话说。路彦振记下地址后,放下筷子就赶到了用户家中,原来又是一位用户装修房子的时候,私自改动了暖气管道,结果一不小心导致暖气管破裂了。路彦振连忙关闭阀门 ,撤水,紧急处理漏水情况,并跟用户详细说明了暖气私自改动的危害。

  这种情况一天发生了两次,宏大路4号的一位市民家中也是在装修房子拆除旧暖气时,在暖气已经充水试压正常运行的情况下私自将暖气的活结打开了,导致暖气管道内的水漫到了单元楼道里。幸亏路彦振处理及时,这才避免了水漫到楼下用户家中。

  “近期已经接到很多个类似的漏水情况了,”路彦振告诉记者 ,“若因装修等需要拆卸暖气片,请事先与所在小区换热站联系关闭阀门 。切勿因盲目改动导致水淹事件,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不必要的损失。”用户家中需要改动暖气时,提前跟他们打个招呼,不仅可以避免意外发生 ,热电员工还会为用户提供专业的技术指导,确保暖气设施正常。

  晚上7:30,路彦振又骑上电车。他告诉记者 ,还有一位用户等着他去调试。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张鹏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私改暖气 供热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